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医院精神科医生改行多 成就感低导致对职业厌倦

  医院精神科医生改行最多

  成就感低导致对职业厌倦;“职业枯竭”的高发人群还有:新闻工作者、教师、警察等

  “从10多年前开始,平均每年要走掉3-5个精神科医生。”昨天上午,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在南京召开第五届年会,承办单位南京脑科医院副院长张宁介绍,精神科医生的职业枯竭率最高,这也是精神科医生不断流失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少精神科医生转行

  20年前,秦刚(化名)考上了一所高校的精神病学专业,毕业后就成为一名精神科医生。干了7年的医生,他的疲倦感也越来越强烈,最终,他选择了离开这个行业。目前他已经在一家企业上班了。而他发现,当时他们班共有24名同学,现在,仍然干精神科医生的只有7人,有的“下海”进入了医药企业,有的转成了内科或者儿科的医生,有的同学干脆改行不干医生了。

  为什么他对精神科工作从热爱变成了放弃?“医生最大的快乐,就是看到病人痊愈,但我每天面对的都是精神疾病患者,他们短期之内又无法痊愈,一个个病人看下来,我对工作的积极性也慢慢下降,后来就感到非常疲倦,是身心俱疲的那种疲倦。”

  “职业枯竭率高,正是精神科医生不断流失的一个重要原因。”张宁说,南京脑科医院目前有100多名精神科医生,根据每天的门诊量需要,该院精神科医生至少应增加一倍以上。但实际上,从10多年前开始,该院每年都要有3至5个精神科医生辞职离开,他们大半选择“下海”进入药品企业。

  成就感低致职业枯竭

  何谓“职业枯竭”?张宁说,它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情感衰竭、人格丧失和成就感降低。精神科医生对病人多是心理治疗,这就要求医生必须深入病人内心世界,感情投入多。长期下来,精神科医生容易出现“职业枯竭”,对职业产生厌倦。此外,精神科医生的治疗,无法像其他科室一样能在病人身上获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大多数精神病患者需要长期的治疗过程,导致精神科医生没有职业成就感。再有,精神科医生开药少、检查少,低“创收”导致奖金水平也相对较低。

  精神科医生通常是解除他人心理疾病的医者,可他们居然成为“职业枯竭”的人群,疲劳成了他们最明显的生理上和心理上的感受。

  精神科医生严重短缺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每10万人口拥有的精神科护士只有2.1名,而全球的平均水平是12.63名。我国儿童、老年等专业的精神科医生严重不足,临床心理学工作者、精神卫生社会工作者、康复治疗师则更加缺乏。中国目前有四分之三的抗抑郁药物是由非精神科医生开出的。而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消息说,精神病问题已占中国健康问题的20%,全球的平均水平为10%。

  一方面社会压力大导致的精神类疾病患者正在不断增多,另一方面,医院的精神科却是医生流失最多的地方。专家呼吁,如果我国不尽快提高精神科医生待遇,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最终结果必将是精神科医生更大量的流失,精神疾病类患者无法得到及时、有效救治,从而带来其他更多的社会问题。

  通讯员 徐晓蓉

  快报记者 张星

  链接

  据“国际心理学大会”的资料显示,“职业枯竭”有其特殊的高发人群,主要包括助人工作者、工作投入者、高压力人群以及自我评价低者,精神科医生所占比例排在首位,超过了40%,其他的人群包括教师、新闻工作者、警察等。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