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宣称领零薪酬高管分红517万 薪酬仅是九牛一毛

  中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 随着业绩的下滑等诸多因素,许多上市公司高管在2008年年报亮相之后主动放弃了高薪,对外宣称零薪酬。然而记者发现,在更多的上市公司财报中,虽然显示零薪酬,未必是不领薪酬。传化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为徐家父子三人,父亲徐传化不在上市公司任职,而兄弟徐冠巨、徐观宝在传化股份的薪酬均显示为零,董秘表示其薪酬在集团内部领取。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三人共持有传化股份51%股权,即使不算徐家父子三人在集团领取薪酬,仅分红收入也有五百多万。

  大股东传化集团给“零薪酬”高管发工资

  记者自传化股份2008年年报发现,董事长徐冠巨和副董事长徐观宝薪酬栏里也同样是零。到底是零薪酬还是另有说法呢?

  据了解,传化集团持有传化股份26.30%股权为其控股股东,徐传化、徐冠巨、徐观宝父子三人共同是其实际控制人。徐冠巨、徐观宝是兄弟关系,同时为传化集团有限公司的出资人,徐传化与其二人是父子关系。

  徐冠巨身兼传化股份与大股东传化集团董事长双职。根据年报显示,父亲徐传化不在上市公司任职,薪酬未被披露,而徐冠巨、徐观宝兄弟二人在年报中显示的为“零薪酬”。

  传化股份董秘朱江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董事长薪酬是在集团内部领取,其他好多上市公司也都是这样,徐冠巨在公司相当于董事职务,不参与实际运营。”

  虽然传化股份2008年业绩有所下滑,但是高管薪酬总额同比还是增长21.08%。对于其原因,传化股份解释为:高管薪酬高于净利润的同比增长幅度,一方面是由于人员的变化和独董津贴的增加,另一方面是由于公司对高管的考核是结合其重点项目和发展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的综合评价,导致部分高管薪酬同比有所增加。

  “创办人大多退居身后,多是董事身份。独董去年本身薪酬就不高,同时人数有所增加,公司高管薪酬评判标准是按业绩和高管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来考核。”朱江英言语中带着无奈。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这个是属于正常现象,尤其关联企业之间,存在交叉任职的高管,有选择在集团或者上市公司领取薪酬的权利,一般都是将工资挂靠在福利更好的一方。”

  2008年徐家父子三人分红517万元

  家族式企业传化股份股权逐渐高度集中,原实际掌控人徐传化通过几度资本运作,已经将股权几乎集中到两个儿子徐冠巨与徐观宝手里。目前徐传化保留传化集团董事局主席身份,徐氏父子直接持有本公司24.70%的股份,通过传化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持有本公司26.30%的股份,合并持有本公司51.00%的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徐冠巨直接持有传化股份15.67%的股份,同时其持股30.03%的传化集团持有传化股份26.30%的股份。徐观宝直接持有传化股份9.03%的股份,同时其持股22.62%的传化集团持有传化股份26.30%的股份。

  2007年3月23日,徐传化、徐冠巨、徐观宝三人签署增资协议,分别对传化集团增资,5月16日过户完成后,传化集团为控股股东,徐传化不再为公司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徐氏父子,股权逐渐集中。

  目前,徐氏父子持有传化股份总共10342.8万股,占总股本51%,以前日收盘价7.62元计算,徐氏家族目前身价7.8亿。并且以公司今年分红情况计算,每10股分红0.5元,则徐氏父子三人获得的分红收入也高达517万元。

  “持有的股份本身就是财富,另外减持也是高管获取收入更重要来源,选择股价偏高和减持价值最大化时机,在二级市场减持,这是累积财富的一种办法。”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如是说。

  “家族式企业做法有一定的隐蔽性,从社会形象角度来说,高管选择在集团公司领取薪酬更有利些,家族集团控股,完全掌握上市公司,利润来源主要途径不是薪酬,而是控股部分的分红,相对于分红而言薪酬的可比性几乎忽略不计。”董登新认为上市公司持股高管薪酬对于分红而言是九牛一毛。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冠巨 | 徐观宝 | 徐传化 | 董秘 | 朱江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