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猪流感更名甲型H1N1流感_香港确诊首宗病例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中国进行新一代病毒检测试剂研发 更适用于基层

甲型H1N1流感病毒放大图
甲型H1N1流感病毒放大图

工作人员正在实验室进行核酸提取实验
工作人员正在实验室进行核酸提取实验

  甲型HINI流感我国4小时可确诊 本报记者探访该方法研制实验室研发人员讲述——

  快速检测法60多个小时诞生

  昨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舒跃龙表示,通过最新研制的技术,我国最快4小时就可以确诊甲型HINI流感。

  各地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昨天也来到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接受检测方法的第一期培训。为此,本报记者昨天探访了成功研制出快速检测方法的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病毒基因检测室。

  快速检测方法主要研发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温乐英副主任技师告诉本报记者,从接到任务到完成任务,60余个小时持续工作,“这么重要的任务,关系着全国的疫情防控,哪能睡觉啊,也睡不着啊!”

  探访·准备工作

  穿白大褂戴上鞋套

  昨天下午,下起了小雨,位于京城宣武区迎春街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院子里静悄悄的。

  对于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的工作人员来说,昨天是真正的“劳动节”。记者在现场看到,所有的工作人员全部在岗,着急的时候,要小跑着工作。

  今年54岁的副主任技师温乐英,是我国甲型HINI流感快速检测方法的主要研制人员之一,她告诉本报记者,现在是疫情防控非常时期,不要说享受假期了,现在的工作强度要远远大于平时。

  随后,舒跃龙和温乐英带着记者进入了病毒基因检测室(PCR检测室)——快速检测方法研制成功的地方。

  在病毒病所二楼右侧走廊有一道玻璃门,门里是实验区,有若干个实验室,非工作人员平时不可入内。

  输入密码后,进入实验区的玻璃门被打开。

  温乐英带记者来到PCR检测室,在进门之前,温乐英让记者穿上白大褂、戴上鞋套。

  当记者换好白大褂,穿上鞋套后,随即将脚落在了实验室门外的地面上。

  “呀!这可不行,忘记提醒你了。”温乐英解释,如果这样就进入有严格卫生要求的实验室,等于仍旧穿着污染的鞋进入。

  在温乐英的指导下,记者重新换上干净的鞋套,小心翼翼地将脚落在实验室门内的地面上。

  探访·实验室

  面积不大保持恒温

  PCR检测室的面积不大,不到20平方米,被隔断成两个独立的操作室,在狭小的空间里,各种仪器占据了大部分的空间。

  在操作间里,记者明显感觉到了丝丝凉气,温乐英告诉记者,实验要求室内温度必须保持在一个恒温的状态下,这样才能保证实验的质量和最终结果的准确。

  记者看到,两名工作人员——实习研究员李小丹和王伟,戴着口罩和橡胶手套,正在操作实验仪器,温乐英解释,这是研究人员正在利用刚刚研制成功的快速检测试剂,进行预备检测实验。

  工作人员默默地工作着,整个实验室异常安静。

  记者了解到,温乐英和正在工作的研究人员是研制此次快速检测方法的主要研发人员。温乐英说,任务下来时,李小丹和王伟正在外地出差,接到指示后立刻返京,马不停蹄地进入工作状态。

  “因为任务太紧迫了,休息日都在通宵达旦地工作,连续两天一夜不休息,王伟的女朋友都有意见了。”温乐英说。

  听到在说自己,正在操作实验仪器的王伟摘下口罩不好意思地笑了,但没说一句话。

  温乐英开玩笑地说:“你说,我们研究人员找个对象容易吗?可得好好解释解释。”

  首期培训正在进行

  采访时,另一间实验室突然进来了几十位穿白大褂的人。原来是各地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来参加检测方法的第一期培训。

  病毒病所副所长舒跃龙介绍,前天下午5时通知各单位参加培训,昨天上午人员就连夜全部到位。

  据介绍,目前,我国已在全国设立了84个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此次培训将分批进行,昨天,以口岸城市为主的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接受了首轮培训,对其他实验室的培训工作随后展开。

  对话

  部长要求72小时拿出检测方法

  对话人:

  病毒病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

  采访舒跃龙时,他会偶尔笑一下,检测方法的研制成功,连日来的紧张工作有了突破性进展,让他稍微松了一口气,但他反复强调,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检测方法的研制仅仅是防控措施的一部分。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墨西哥爆发疫情后,中国疾控中心做了哪些前期准备?

  舒跃龙(以下简称舒):我们立即启动预案,做好各种相关业务技术准备,并立即建立了与世界卫生组织(WHO)、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美国CDC)的联系热线,同时,实时收集此次疫情和病原的各种信息、资料和序列,开展病原检测、疫苗毒株选育等技术研发准备工作。

  FW:什么时候接到研制快速检测方法的任务?

  舒:4月26日,陈竺部长(记者注:卫生部部长)开会,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求我们快速研制出检测病毒的方法,并提出了时间要求,陈部长要求我们72个小时内就得研制出来。

  接下来的两天一夜,共60多个小时,研究人员通宵达旦地在实验室工作。

  FW:陈竺部长称,此方法是特异灵敏的快速诊断方法,特点是什么?

  舒:快速检测方法是基于对核酸进行研究分析的一种方法,其特点就是比较快,也比较灵敏。所以,我们在一定条件的支持下,几个小时内就可以得到检测结果。

  FW:研制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

  舒:针对这次疫情,虽然我国大陆还没有发现感染病例报告,但是传入我国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那么,检测技术对于防范传染病是非常关键的一步,但也是很困难的一步。

  所以,鉴于当前疫情的挑战性、困难性和紧迫性,我们设计了两条腿走路的思路。

  首先,积极和美国进行联系。这得益于近年我国CDC(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美国CDC之间良好的合作关系,沟通得非常顺畅,美方答应将他们的引物序列介绍给我们,但是他们的检测方法当时也在研制中。

  另外一个思路就是,要根据自己的国情,研发自己的检测方法,4月30日成功研制出来,昨天已经陆续分发给全国各地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

  FW:目前的检测方法适用于全国所有的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吗?

  舒:目前的检测方法对检测设备的要求高一些,所以,对于基层的检测单位实现检测比较困难。我们现在正在进行新一代的、更适用于基层的病毒检测试剂研发工作,一旦完成,立即提供给全国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

  我国快速检测方法研制时间表4月27日,从美国CDC获得甲型HINI病毒序列后,中国CDC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立即进行病毒基因序列的比对、核酸检测技术的设计和测试。

  4月29日,获得WHO推荐使用的核酸检测引物信息后,迅速与我国近年流行的多种季节性流感病毒HINI对比测试,紧急合成了检测所需的引物序列,装配成第一代人甲型HINI病毒核酸检测试剂。4月30日晚,已经向遍布全国的84个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分发。文并摄(除署名外)/记者底东娜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乐英 | 乐英 | 舒跃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