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猪流感更名甲型H1N1流感_香港确诊首宗病例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首都机场布防狙击A型流感:疫区航班必填健康卡

  【今日人物】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这几天,相信这样的面孔您已经见过太多,太熟悉了。

昨天,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猪流感”改称为“A型流感”,而截至今天中午,墨西哥确诊和疑似死于A型流感的人数已达到176人,确认感染人数312人,全国待排查的疑似病例近2500例。

  对于这个在太平洋对岸的国家,和我们有将近十四小时时差的墨西哥,几天来它给人们的印象就是这些越来越严峻的消息。而对于那里的人,他们最真实的生活状态却几乎被各种疫情信息所淹没。今天,我们就来认识几位身处疫区中心的朋友,他们都用日记记录下了这段不平静的日子。

  解说:这是近日颇受关注的两名墨西哥医生的日记。瓜达鲁普和阿图罗,墨西哥的一对夫妇,他们都是墨西哥城的医生。从4月26日起,他们每天在英国BBC新闻网站上发布自己的日记,讲述他们在最前线所经历的疫情风暴。

  4月27日

  每天,受感染的人数都在大幅增长,死亡的人数也在增长,医疗团队对此也感到很害怕。

  但我们更怕的是把病毒带回家,传染给我们爱的人。我的一个接触到病人的同事宁可呆在旅馆,也不要冒着传染给她女儿们的危险而回家。

  4月28日

  我们试图使病人冷静下来;我们告诉他们,这一病情是可以治愈的,但及早发现对于避免并发症很重要。

  一些医院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医生不想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接待病人。在一些地方,实习医生承担起了全职医生的责任,而另一些医院则发生了医务人员的旷工。

  这里弥漫着一种强烈的不确定的情绪。我们不得不使用预防措施,特别是口罩,再加上工作任务的繁重,我们的日常工作变得十分困难;口罩使我们和病人的沟通变得不易,并且带来了其它的问题,如皮肤疼痛。我们非常希望能摘掉口罩,但我们不能这样做,因为我们怕被感染。

  ……

  李小萌:这对墨西哥医生的照片我们没能找到,他们的相貌我们无从得知,但他们让我想起了六年前非典时期的北京,想起了那时候同样坚守在一线的医生护士们,他们的勇气和付出至今仍让我们感动。

  今天是五一假期,我们生活的城市街头洋溢着热闹的节日气氛。而现在的墨西哥街头想必是另一番景象。为了防止疫情蔓延,墨西哥从当地时间5月1日起,全国临时放假五天,暂停一切公共事务和经济活动。在墨西哥生活着两万多名华人,其中疫情最为严重的首都墨西哥城就有一万多人,我们不得不把目光投向他们,去看看他们所身处的墨西哥又是怎样的。

  4月28日

  下午两点多,路上穿制服的人一拨一拨的,都挂上了口罩,刚开始搞不懂什么意思,以为大超市卖场可能让大部分员工提前下班。

  再快到今天的一个目的地时,路边突然出现了好多穿这种统一T恤的人,标志鲜明,行色匆匆。

  这样着装的人竟然延续不断的往前走,陆陆续续,似乎也在往某个地方赶去……

  看这位老兄不顾自身安危的冲进车流,原来是派发应急口罩!一脸凝重,动作娴熟,很是专业。

  再拐过来,这里似乎是他们的一个区域总部了,这些旗帜上印的内容我看不懂,听西语较好的同事说是蒙特雷所在新里昂州的州长,州长亲自挂帅督导这次行动,大家积极性都不小。

  可能确实被刚才那个阵势震住了,下车前我们乖乖把政府发放的口罩戴上,安全第一。后悔没有留一张当年SARS时被封闭在学校的照片了,两次都给我赶上了,唯一不同的是那次我在太原,是重灾区;这次我在蒙特雷,似乎还不那么恐怖。

  李小萌:屏幕上这位戴口罩的小伙子,网名叫发票海子,上海人。因为工作需要,他去年年底去了墨西哥的蒙特雷。刚刚您看到的那些照片,是4月28日他在蒙特雷街上拍到的。蒙特雷位于墨西哥的北部,距离疫情最严重的首都墨西哥城大概两千公里。目前在蒙特雷只发现了一例感染病例。

  回去的路上,突然发现这个门,之前居然没有注意到。中间矗立一个自由女神似的雕像,两边各雄踞一只墨西哥国旗上姿态的鹰,联想现在“猪流感”横行的中北美洲,走进这扇门,就是一个新挑战的开始,希望山姆大叔和墨西哥牛仔不要退缩,努力承担起责任,尽快止住这场随时可能大规模蔓延的瘟疫。面对这一切,突然感觉很自豪,当年的中国人为他们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自豪,作为一个中国人……

  李小萌:在这名二十多岁的中国男孩的日记里,我们没有看到太多的不安和担忧,发票海子昨天刚刚在移民局拿到了签证,过两天即将返回上海。他说,他决定到上海后就在机场主动隔离,这是他作为一名普通中国公民的责任。我们再来认识另一位中国女孩,她叫达静,达静在博客里记录下了她的每一天,她所在的正是疫区的中心—墨西哥城。

  4月29日

  今天,墨西哥政府发布猪流感警报第六天。

  继昨天下午老公在家办公,今天被通知继续soho,全公司soho办公直到本周末。

  从窗口望去,车流量明显少了3/5,原本繁忙的periferico主干道,如今已是畅通无阻。

  大家都处在一种小心翼翼的揣测中。感觉猪流感离我们很远,但又很近。你根本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到你的周围。

  老公跟同事们开会,现在都很自觉地知道开窗通风了。一个客户,煞有介事的告诉他,你知道么?这次疫情可能是墨西哥政府刺激经济的一个重要举措……很是佩服墨西哥人的乐观,一如他们对复活节死亡的乐观接受和藐视。

  昨天的地震让我们晚上仍心有余悸。于是在自己的床头放了一个大包,搜刮了我最爱的饼干3条,水一瓶,还把酒瓶翻倒,拿鞋儿在枕边作伴。一早醒来,平安无事,默默告诉自己,我还活着……生活还在继续,我们还要继续带着口罩前行……

  想起2003年的非典,身处广州重症区域,满城风雨,人心惶惶,幸好有他陪伴,我的世界一切都好。这次又是一次共同的经历,希望我们和所有身处墨国的好朋友们,能够平安健康地渡过这次灾难……

  李小萌:达静去年前往墨西哥,和在当地工作的丈夫相聚,开始了他们在异国他乡的幸福生活。在她的日记里,我们看到了疫情泛滥之外,日常生活的另一面。昨天4月30日,A型流感警告级别提高到五级,就在这个人人自危的日子里,达静却决定克服掉恐惧上街走走,看看街上到底是怎样的风景。

  戴口罩的清洁工、白领、上班族,大街上迎面走来人群,对着镜头挥手示意。

  银行,人群明显没有以前多了。左边的这位看到我端起相机,一个劲赶我走,还是偷偷咔嚓了下来。

  连角落乞讨的老婆婆也不忘带上口罩……

  墨城的路边流行擦鞋摊,一个歇业待客,一个是劳动力过剩,两兄弟一起上。

  一群人看到我,还热情地招手,完了要求再来一张!从他们的脸上,我感受到一种乐观和信心。

  不论怎样,都是生命的一种体验。我们在猪瘟的笼罩下继续涂抹轨迹…

  李小萌:现在是大洋彼岸的墨西哥迎来又一个清晨的时候。虽然疫情仍然十分严峻,但是对于生活在那里的人们来说,这却是生活继续的一个希望。昨天晚上达静再次更新了博客,她这样说:“这段时间经历很多:猪流感疫情爆发、身体上遭受一个小小的手术、西语学习中走过一段快乐充实的脚印,等等等等,一个人对一个城市的感情,是跟他的经历、情感紧密相连的。无论得意失意,都默默告诫自己,做一个欣赏、包容、理解的人。我一直在路上……”

  祝福达静,祝福所有疫区中乐观生活的人们!

  好,接下来请出我们今天的客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