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华调查:小岗村为何能吸引大学生安心创业

  新华网合肥5月3日专电(记者李大伟、王圣志)当年,安徽凤阳县小岗村18位农民按下鲜红的手印,率先实行大包干,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30年后的今天,正在小岗村创业的12名大学生也按下庄严的红手印,立志要在小岗村干出一番大事业,为全国每年数百万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趟出一条新路。
小岗村为何成了大学生创业的温床?

  切合实际的扶持政策为大学生创业奠定成功基础

  “一年跨过温饱线,二十年难进富裕门”,这是小岗村在全国农村改革后的一二十年里长期徘徊不前的真实写照。进入新世纪,小岗村党委在带领村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深切地感到,小岗村要步入科学发展的“快车道”,必须吸收引进一批高素质的大学生人才来村里创业,通过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强化村民的创业发展理念,提高村民的综合素质,形成全民创业的良好氛围,促进小岗村快速发展。

  2006年,安徽科技学院毕业生苗娟、王中华、陆锋,南京农业大学毕业生韩阳,湘潭大学毕业生于志腾等12名大学生相继走进小岗村。他们用所学的专业和技能建起拥有159个大棚的双孢菇种植基地,同时带领村民建成占地600多亩的高科技葡萄栽植示范园,一举改变了小岗村单一的传统农业生产结构。

  引进大学生到小岗村创业,一开始就得到了中共凤阳县委的高度关注。2006年,凤阳县委、县政府专门制定了《关于鼓励大学生到小岗村创业的实施意见》,内容包括:一、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到小岗村发展特色农业。凡在小岗村发展双孢菇产业的大学生,每新建一个450平方米的标准棚,可向当地信用社申请贷款1万元,财政贴息;同时,政府无偿补贴5000元-6500元扶持资金;在双孢菇生产规划区内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费用由县里承担。二、小岗村党委负责免费安排大学生住宿。三、大学生到小岗村创业,享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待遇,保险费用由当地财政负担。四、大学生户口可落在县城内任何乡(镇),并可随时办理转、迁手续。五、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对在小岗村创业的大学生进行考核,表现突出者县委、县政府予以表彰奖励,并将其纳入后备干部管理使用。

  据小岗村党委书记沈浩介绍,近年来,小岗村调整种植结构,蘑菇、葡萄种植取得显著经济效益。这种转变,主要依靠大学生领办示范园和农技推动。蘑菇园由安徽科技学院的3名大学生领建,从初期的35棚、占地28亩,发展到现今179棚、占地150亩。目前,已有12名大学生、18户村民及5户村外人员在此种植,预计全年可产双孢菇180万斤,实现产值400万。

  2006年5月,安徽科技学院学生苗娟等3名大学生来到小岗村创业,养殖双孢菇。她们的想法和村“两委”不谋而合,也得到了凤阳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县里不但给予每个大棚1万元贴息贷款和6000元无偿补助,村里还帮助协调土地,并出资建设配套基础设施。苗娟告诉记者:“小岗村扶持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是大学生创业取得成功的基础,也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由于表现突出,经组织部门考察,苗娟被任命为共青团凤阳县委副书记、小岗村党委副书记。

  全国首个“大学生民兵组织”成为创业大学生成长的“摇篮”

  大学生到小岗村创业,同样得到了当地军分区的高度关注。去年3月,滁州军分区在小岗村正式成立了中国农村第一个大学生民兵组织——“小岗村大学生民兵班”。12名大学生加入民兵组织,使他们的创业和成长得到了可靠的组织保障。

  分区和人武部注重加大对大学生民兵的教育训练力度,使他们从思想、作风、纪律、管理等方面不断得到锻炼和提高。分区领导率领大学生们到步兵34旅、南京军区农业新产品实验基地、南京农业大学等地参观学习,聘请江苏农科所的专家给大学生们作辅导,让他们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经凤阳县人武部多方联系,2名大学生被选派到日本学习食用菌生产技术。军分区和人武部还出资30万元,购置了电脑、电视、电话、图书等,在小岗村建起“大学生民兵之家”,使创业大学生们有了自己的学习、训练、交流、娱乐基地。

  大学生创业助推小岗村加速发展

  政策的扶持,组织的培养,特别是小岗村父老乡亲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爱,使12名大学生坚定了在小岗扎根创业的信心。3年来,在小岗村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创业大学生的引领示范下,小岗村建设步入了科学发展的“快车道”——双孢菇种植基地,年产值400万元,成为村里支柱产业之一;改良的600亩葡萄种植示范园,使种植农户人均增收2000元;小岗面业、节能电器、皮革、农副产品加工等村办企业的建成投产,使村集体经济收入成倍增长。2008年,小岗村人均收入6000多元,是安徽省农民人均收入的两倍,预计到2012年,全村产值超亿元,人均收入超万元。大学生们在小岗村创业的同时,还积极传播先进思想文化。他们利用民兵夜校、村民广播、小岗村网站,不断向村民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富民政策;协助村委会制定村民道德规范,组织开展“文明户”、“好媳妇”、“好公婆”等评比活动,有力促进了整个村庄和谐新风的形成。

  中共凤阳县委书记马占文认为,广阔农村实现科学发展,急需大批有知识、有闯劲的新型农民;引导组织大学生到农村创业,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重大举措。如何把创业大学生组织起来,不断增长他们的才干,解决他们在创业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为他们创造出一个拴心留人的好环境,应该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着力研究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良好的政策扶持,把创业大学生纳入当地民兵组织,是小岗村能够吸引大学生安心创业的一个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