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河南30志愿者四川服务期满 22人报考公务员(图)

  今报特派记者 殷晓章发自江油

  “5·12”地震周年将至,人们把目光纷纷投向巴蜀大地,灾区人民生活怎样,灾后重建工作进展如何?

  去年7月30日,河南援建队伍从安县移师江油。于是,素有“李白故里”之称的江油深深地烙上了河南印记。三年重建两年完成。在江油,至今还有来自河南高校的30位大学生志愿者、42位挂职干部、几十位援建干部和数百位施工人员奋战在援建前线。87万江油人民已经见证或将要见证30亿元资金、265个项目带来的深刻变化。

无私援建彰显大爱,诗城重生指日可待。

  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河南援建江油一周年系列报道。

  去年7月份,经过层层选拔,来自我省高校的30名大学生到四川省江油市进行为期一年的志愿者服务。在余震不断的艰苦环境中,30位80后大学生怎样书写自己的青春责任?

  一年将至,在人生的节点上他们面临着各种选择。有的准备回河南参加工作,有的则继续留在江油,有的在当地收获了爱情。不论是走是留,

  这一年都将成为他们青春记忆中不可抹去的一笔。

  30名志愿者中22人报考公务员

  离开车还有一个多小时,连军挎着布包走出房门。

  他要乘坐下午经江油发往成都的火车,第二天在成都参加公务员考试。

  去年7月,经过层层选拔,刚从周口师范学院本科毕业的连军,有幸成为团中央招募的西部计划抗震救灾专项行动大学生志愿者(简称志愿者),到江油进行为期一年的志愿者服务。

  30名志愿者来自我省21所高校,其中本科毕业生28名、在读硕士和硕士毕业生各1名,14人是党员。

  以往,每到周末,志愿者大多会聚在共青团河南省委驻江油市团工委(简称团工委)的这间房子里谈笑风生。

  4月25日是星期六,这里却是人去房空。

  志愿者中有20人报考四川公务员,两人报考外地公务员。从周六起,他们陆续赶往各地参加考试。

  服务结束日期渐近,志愿者开始规划自己的人生。

  连军报考的是成都市金昌县人民法院,去年11月,他已参加了成都市的招警考试,体检时他放弃了。

  连军说,自己来四川是进行一年的志愿者服务,一年还未到就离去,这样做不妥。即使这次被录取,他也犹豫不决。

  和连军一样,虽然志愿者已经喜欢上了这里,但是真要长久留下,一时还难下决心。

  志愿者放弃高薪工作奔赴灾区

  来江油前,大部分志愿者已经找好了工作。

  毕业于河南财经学院的邓东银,是四川乐山籍,成为志愿者后,她放弃了上海的高薪工作。

  地震时,从河南中医学院毕业的邱永华正在杭州实习,他萌发了为灾区做点什么的想法。去年6月5日,得知团中央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他立即报名。

  被录取后,他向已签订就业协议的杭州单位交辞职信时,公司经理惋惜地说:“宁波分公司准备交给你打理,你再考虑考虑。”邱永华没有犹豫,工作可以再找,但是在地震灾区做志愿者的机会却只有这一次。

  2008年9月24日凌晨,灾后重建的江油市又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袭击。

  洪灾后发生重大疫情的可能性比较大,邱永华冒着泥石流、山洪暴发等危险,主动来到重灾区重华镇。

  经检测,镇区的饮用水不合格,他就一家一家地发放消毒药品、讲解消毒知识。深夜,他还要熬夜整理材料,编发简报。

  今年3月的一天,团工委组织志愿者到北川老县城凭吊,呈现在邱永华面前的是一片静静的废墟。

  回去后,他在日记中写道:“这一年一定要竭尽全力,如果在这里虚度时光,就是对生命的最大亵渎!”

  今年5月4日上午,在河南省各界青年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大会上,20人被评为“河南青年五四奖章标兵”。作为唯一一位80后,邱永华站在了领奖台上。

  他们都经受住了余震考验

  刚来时,这些志愿者几乎每天都在余震中度过。

  他们不时从报纸上看到余震伤人的消息,晚上不敢睡觉。

  邱永华说,有时睡到半夜,被地震晃醒后,光着脚就往外跑。

  去年7月24日下午3点,团工委成立大会正在举行,突然,6.5级的余震发生了,房屋剧烈摇晃,桌椅东倒西歪。

  有的志愿者患上了地震后遗症。一次,回家过春节的何珊珊在沙发上睡着了,母亲碰了一下沙发,她以为是地震,吓得跳了起来。

  除了余震外,夏天这里雨水较多,潮湿闷热,20多个志愿者饱受湿疹困扰。

  来后,何珊珊腿上、胳膊上就开始起湿疹,奇痒难忍,至今身上留下许多疤痕。

  乡镇为志愿者提供住宿,但饮食要个人负担。单位食堂经常不做饭,有些偏远乡镇一条街只有一家饭馆,这些因素抬高了饭菜价格。据了解,志愿者平均每天的伙食费在15元左右,没有食堂的在外就餐需20元左右。另外,他们还要承担摩托车出行费、移动电话费等。每月680元的工资让他们的生活有点艰难。

  今年1月6日,河南省副省长宋璇涛在江油视察期间,了解到志愿者的窘况后,给每人每月增加了400元工资。

  团工委书记代凯华告诉记者,招募志愿者时,考虑到有人会中途退出,特设三个月的考察期,30名志愿者没有一个人退出。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连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