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汶川桑坪中学师生唱响《感恩的心》

  新华网广州5月10日电(记者魏蒙)“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9日晚上,20多个手捧蜡烛的羌族孩子用歌声,表达了在广东省江门市异地复课的汶川桑坪中学近1400名师生的心声。


  “512”地震发生后,位于震中汶川县的桑坪中学校舍几成危房。幸好除个别师生受伤外,没有人员伤亡,但让孩子重回校园则比较困难。“教育不能等,孩子的未来不能等!”2008年6月1日,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提出整建制接收桑坪中学到广东碧桂园学校复课,为他们提供免费校舍、后勤保障。经过相关部门的牵线和努力,同年9月1日,桑坪中学1400余名师生先后转移到江门五邑碧桂园学校,一所初级中学整建制跨省异地复课。

  为了让1290名初中生在江门安心读书,碧桂园学校从四川购买了全部的当地教材免费发给孩子们,聘请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对灾区的孩子分阶段、分层次、分程度进行心理干预和辅导,帮助桑坪中学的师生尽快开始新生活。到今年6月初,学校将完成本学期的教学计划。今年6月12日至14日,毕业班约900名同学将参加中考,届时桑坪中学初三学生的中考试卷将由四川运来,考完后再送回四川批改。

  与此同时,广东江门人在孩子们的家乡展开了另一场战斗--江门市援建了桑坪中学新校园,这个新校园迁至汶川的雁门镇,学校落成后,异地复学的汶川桑坪中学的学生们将迁入新校园上课。在汶川的雁门镇,江门人还执行了广东援建汶川的最大型项目--汶川一中重建任务。从2月3日正式开挖第一铲土到19栋楼全部封顶仅花了73天,8月20日,汶川一中将竣工并交付使用。重建的汶川一中按9级防震标准设计施工,桑坪中学今年初中毕业升入高中的学生将暂时借读于这个与江门人结下不解之缘的新汶川一中。

  碧桂园集团还出资帮助桑坪中学办了建校以来的首份校报。这份由桑坪中学的师生供稿的校报命名为《穿越》。师生们在《创刊语》中写道:“我们是不幸的,但我们又是幸运的,千万颗爱心汇聚成的伟大力量,让我们穿越地域之界,来到了广东,来到了五邑碧桂园,一度愁眉不展的我们,终于又露出久违的笑容。……《穿越》成了我们最好的倾诉伙伴。”“"川粤"一心,"穿越"伤痛,愿《穿越》帮助我们在伤痛中坚强起来。”

  借9日晚举行的“祝福明天--四川汶川桑坪中学纪念512大地震一周年文艺晚会”,汶川桑坪中学1400名师生,既通过手捧蜡烛,为“512”在家乡的死难同胞默哀,又通过15个节目,表达了对广东、江门、碧桂园集团的感激。

  汶川桑坪中学初一五班的王光强同学说:“江门人民给了我们很多无私的帮助,对我们生活照顾得特别好,叔叔阿姨对我们特别关心,还帮我们建起了新家和新学校,我们在电视新闻上都看到了,同学们都很兴奋,真的很感谢你们!5月12日我家就要搬新家了,这个学期结束我们就可以回家了!回到家乡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

  这个不足14岁的男孩还透露,他来到江门后学会了自己洗衣服、洗鞋子,同时也变得坚强了起来,他身上穿的羌族服是妈妈亲手做的,回家以后,他要多帮妈妈做家务。

  据了解,毕业班不少同学希望能考上江门市职业学校,对于一些能留在江门职业学校继续读书的汶川学生,江门市教育局招生办表示欢迎。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桑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