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贵州城里人追捧家电下乡 商家称利润微薄(组图)

          

    非家电下乡产品 未来前景堪忧

  几家欢喜几家愁,就在很多企业为中标家电产品销量稳步上升而兴奋的同时,不可否认,不少非中标家电产品已经开始受到了“冷落”。

  “不到两个月,家电下乡产品已占总销售额的70%,而非家电下乡产品已经下降至30%”,虽然早就预料到家电下乡会对非家电下乡产品造成冲击,但非家电下乡产品销售份额下降之快,还是让黔东南天柱县广大家电商场的付经理有些措手不及。



  付经理说,家电下乡产品一般只有6%至7%的利润,而非家电下乡产品则有12%左右的利润。表现在产品价格上,相同品质的家电,非家电下乡产品一般比家电下乡产品价格高一两百元至几百元。因此,农民在挑选家电时,肯定更愿意购买价格相对低的家电下乡产品。

  如此循环,商场的家电下乡产品虽然很畅销,但利润却在大幅降低,非家电下乡产品也成了“烫手的山芋”。

  付经理向记者透露,由于知名品牌家电下乡产品利润更低,为了争取更多的利润,不少中标销售网点便放弃销售知名品牌家电,转而销售知名度相对较低的家电产品。他预测,在不久的将来,不知名品牌家电下乡将会严重冲击知名品牌下乡家电和非家电下乡产品。

  相对于销售商,不少生产企业的日子似乎更难过。据我省一家中标电器公司负责人介绍,自从公司的部分品牌在家电下乡产品中中标后,中标系列和未中标系列立即呈现出“跷跷板”效应。其中,中标系列销量快速增长,但未中标系列销售额两个多月来却下滑了60%-70%。这位负责人表达了他的担忧:“照这样下去,未中标系列不久将会死掉。”

  消费者愿望 补贴更及时限价品种更多

  3月初,铜仁德江县农民赵海在县城买了一台家电下乡的洗衣机。一个半月过去了,赵海在商场和财政所来回跑了几趟,还没拿到补贴款。

  赵海的经历并非只是个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不少农民朋友都遇到了这类问题。对于“家电下乡”,农民反映最大的问题是补贴程序太繁琐。按政策规定,农民购买下乡产品后,须凭身份证、户口簿、发票以及存折等到当地财政所进行登记,然后经过上级审批再将补贴打入消费者的银行账号,这一过程往往会拖上较长的时间,其中稍有失误,领取的时间更长。因此农民们希望报销手续更简单一些。

  “我家住得较远,为了报销100多元的补贴,我已来回跑了两趟,光路费就花了三四十元,这让我觉得很不划算。”遵义市绥阳县农民刘建华有些抱怨。

  苏宁电器多渠道销售部经理武靖反映,他在走访各级销售网点时,就经常遇到农村消费者要求直接打折,哪怕折扣不足财政补贴的13%,他们也更愿意享受“立竿见影”的优惠。

  针对补贴程序繁琐问题,贵阳市商务局市场处周勤处长表示,为了方便农民,河南等地已采用由村委会或销售点集中农民发票统一报销的办法,贵阳市将组织考察这种办法的可行性,并结合贵阳市实际研究出更便捷的报销方法。

  限价太低、品种不够丰富,这也是农民反映较多的问题。贵阳市乌当区水田镇的村民谢鸿志说:“希望彩电的限价可以再高点,现在他们村年轻人结婚,都时兴买液晶电视了,而家电下乡的彩电受限价制约,几乎没有办法选择液晶电视。”

  乌当区下坝村民曹玉刚,则表达了他的另一个愿望。他说,国家虽然新增了摩托车、电磁炉等补贴品种,但目前市场上还没有销售,他盼望补贴品种能早点销售。此外,他还希望将现有的10种补贴家电下乡产品品种再扩大,如增加抽油烟机等。他认为农村消费市场也是分层次的,家电下乡应该区别对待,可否考虑提供不同档次的家电产品,以“倒挂”的方式,按不同标准给予村民补贴,以满足农村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

  家电下乡产品 对假冒伪劣说“不”

  目前,一些省市出现了不法经销商向农民销售废旧翻新家电或以家电下乡名义经销假冒伪劣商品的现象。记者在跟踪采访我省家电下乡工作时也发现,媒体不时报道的这一现象,让一部分本就心存疑虑的农民朋友,对家电下乡产品的质量更加持怀疑态度。

  为了让农民吃上“定心丸”,并有效杜绝这种现象,近日,省商务厅、工商局、质监局就家电下乡产品服务质量管理联合发文。三部门承诺,对经营者经销售废旧翻新家电及以送货下乡名义经销假冒伪劣商品,给农民造成损失的行为,将严厉处分。其中,对中标生产销售企业违反规定,轻则扣罚保证金,重则取消中标生产销售企业资格;家电下乡指定店违反规定,则有可能被取消家电下乡指定店资格。

  此外,我省商务部门还表示,他们将督促中标销售企业搞好销售维修服务,要坚持送货上门。对农民一次团购订货在10台件以上、送货到家公路里程不超过50公里的,要在48小时以内免费送货上门。

  下乡未来市场 商家纷纷看好

  虽然目前的销量还不尽如人意,利润也不是很高,但销售商却普遍对未来的市场充满信心。

  国美对公业务部高级客户经理赵立认为,对于大型卖场而言,利润并不是最重要的指标,而销售规模才是第一考量。而商家要拼销售规模,广大的农村市场无疑是将来不可忽视的重点。

  “广西的三、四级市场的销售量超过一级市场,对于贵州而言,估计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将是一个高速增长期,一年半以后三、四级市场的销售量估计能达到一级市场的30%,两年以后可能达到60%,这其中巨大的商机是不言而喻的。”

  苏宁武靖也持相同的观点,在他看来,今年是一个调整适应期,2至3年后,农村市场的销售金额应该不会超越城市,但销售数量却会大大超过。“目前城市里家电的保有率已经很高,更多的消费市场是更新换代。但贵州农村的家电缺口却很大,未来市场大有作为。”

  新闻链接

  2009年2月1日,家电下乡在我省正式启动。按照这一政策,至2013年1月31日止农民购买彩电、冰箱(冰柜)、洗衣机和手机四大类家电产品可享受销售价格13%的国家补贴。其中,彩电最高限价为2000元,冰箱(冰柜)最高限价为2500元,洗衣机最高限价为2000元,手机最高限价为1000元。在补贴期内,每户农户购买目前补贴范围内的彩电、冰箱(冰柜)、洗衣机、手机,每类产品不得超过1台(件)。

  2009年2月19日,我省家电下乡补贴品种在现有彩电、冰箱(冷柜)、洗衣机、手机4类产品的基础上,新增摩托车、电脑、热水器、空调、微波炉和电磁炉等6类补贴品种。此外,补贴产品限购政策由原来每户每类限购1台放宽到2台。 (记者周晓玲 张竞超)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定伟 | 苏宁 | 金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