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大灾聚大爱 国哀壮豪情

  打印 关闭

  本报四川映秀5月12日电

  一座白色大理石雕刻的石钟,静静地安放在一片废墟前,时针永远地指向14时28分。

  今天下午,纪念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在汶川县映秀镇举行。

  14时25分,伴着哀婉低回的小号曲,一队礼兵缓步将10只花篮敬献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纪念表盘前,黄色的菊花衬着黑色挽联,庄严肃穆。


  14时28分,时针轻微的嘀嗒,如同一记重锤,敲在所有人的心上,人们深深地低下头,向在汶川特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英勇牺牲的英烈们默哀。

  哀思中,更有一种力量在废墟中顽强地生长、升腾。在现场一面巨大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记事墙浮雕上,刻画着一幅感人画面:嶙峋的峭壁上,救援官兵抬着被救百姓奋力前行,他们顽强不屈的身姿就像一座巍峨的大山。另一侧的危楼上,“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大幅标语苍劲有力。

  14时30分,升国旗,唱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从学校遗址废墟上冉冉升起,雄壮的国歌在群山中回荡。歌声凝聚着灾区人民自强不息、愈挫愈奋的坚毅精神,汇聚着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奋发图强的不竭动力。

  地震灾区正以浴火重生的姿态逐步崛起。

  纪念活动的分会场,设在漩口中学对面的映秀小学。白色的玫瑰花缀满了校门四周,鲜红的“映秀小学”四个字格外醒目。此时的映秀小学还在一片板房里,三年级教师陈芙给孩子们一个个系上写有“哀念”的小白花。

  “一年了,老师和孩子们好多了,毕竟有那么多好心人关爱着我们。”陈芙轻轻地说。

  六年级学生王光星一脸平静。大地震夺去了他的右胳膊,一年过去了,在小光星的心里,“大地震是永远忘不掉的,但现在想得更多的是将来。”小光星成熟得令人怜爱,“毕竟我有了第二次生命,那么多有爱心的人帮助我们,我应该好好活下去,让自己的人生更精彩。”

  “我又长大了一岁,学到了很多知识,也更懂得自力更生。”没有了右胳膊的光星,在一年间里,已经学会用左胳膊做很多事:系红领巾、洗脸、打水,就连用左手写字,也自认为“写得很好了”。

  小光星的愿望是,长大后当一名飞行员,“有任务时救死扶伤,没有任务时就载着很多旅客来映秀玩,我们映秀今后会很美的。”

  更多的映秀孩子在放飞他们在新校舍中的梦想:“新建的学校一定更漂亮”、“我想在里面打羽毛球”、“我希望能用电脑来学习”……

  孩子们的愿望正一步步地接近现实。5月11日,映秀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开工暨映秀小学新校舍奠基仪式举行。预计工期5个月。

  在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活动现场,此时此刻,汶川县教育局局长胡正安感慨万千。“这一年来,映秀小学的老师和同学们都非常不容易,但一年过去了,他们正从失去亲人的痛苦中逐渐走出来,国家和社会各界给了映秀小学很多关爱和帮助,学校在教学中加强了感恩教育和师生心理疏导,各项工作在走向正轨。”

  胡局长说,汶川学校的灾后重建正在加快进行,除刚奠基的映秀小学等学校外,其他学校都已封顶。今年9月1日前,所有异地求学的汶川学生都将重返汶川。他特别提高了嗓音:“由广东援建的学校在硬件上将达到更高标准,按9级抗震标准设防,要把学校都建成永久性校舍,并作为公共避难场所。”

  四川省宣布,今年底95%以上的学生都能在永久性校舍中学习,明年春季开学灾区学生全部告别板房校舍。

  大灾聚大爱,国哀壮豪情。“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书写在映秀小学板房区的这几个大字格外有力。

  一年来,13亿中国人民与灾区人民一起再出发,从废墟上挺起不屈的脊梁,自强不息、同舟共济,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相互温暖与扶助,希望之火,在废墟瓦砾中熠熠闪光。

  如今,灾后重建已像一棵渐高渐壮的大树,绿意盎然,生机一派。

  5月9日,汶川县三江乡宣布恢复重建任务基本完成,这是地震灾区第一个完成灾后重建的乡镇,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映秀幼儿园、中滩堡大道、渔子溪大桥和映秀镇安居房等映秀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也陆续开工。一幅映秀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图,勾画着映秀的明天。

  不止映秀,在整个灾区,到处都是重建家园的景象,新的居民点陆续竣工,新的教学楼、卫生院拔地而起。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都江堰自去年9月恢复旅游来,旅游逐渐升温。

  5月11日,两位从北京来的游客正在都江堰景区忙着拍照。北京退休医生李祟芳说,“现在的都江堰和一年前在电视中看到的太不一样了,如果不是刻意寻找,都江堰的地震痕迹已没有那么明显了。重建的速度这么快,真有些不敢相信,我感到很震撼、很骄傲。”

  在都江堰,人们生活恢复如常。一些新的民居房整齐林立,八级抗震设计的楼盘招贴随处可见。一些正在加固的楼房脚手架下,楼下的商铺照常开张。

  开出租的杨师傅信心满满地说:“这些楼盖得速度快得很,帮助我们都江堰的上海人说,将来会把都江堰建设得和上海一样。再过二三年来,这里一定更好了。”

  国家提出,原定三年的灾后恢复重建目标,将提前一年完成。四川省已规划了蓝图,到2010年9月,基本完成城乡居民住房和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重建任务,基本实现“家家有住房、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设施有提高、经济有发展、生态有改善”的目标。

  清亮深情的小号声再度响起,人们排着队,敬献上一束束洁白、艳黄的菊花。这是思念告慰的号音,更是催人奋进的号角。

  辽阔的群山会见证和铭记,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浴火重生的地震灾区,必如凤凰涅磐,重展新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