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地方政府设香烟消费指标难逃地方保护主义阴魂

  一则不起眼的报道,令舆论哗然:湖北省公安县政府竟专门出台“红头文件”,对县内政府机关、事业乃至企业单位的香烟消费,作出“明文规定”,不完成或“违规”抽外地烟的,将受到扣罚处分。“炮轰”之下,当地政府赶紧纠正,废除文件。

  其实这事儿并不新鲜,湖北汉川就曾下过喝某品牌酒的文件。类似的“红头”的或“口头”的“文件”和“规定”,很多地方都有,只是没有“不幸”被曝光而已。

  对于此类事件,我并不认为地方政府真愚蠢到了鼓励公款消费烟酒,“红头文件”的逻辑大约是:既然公务接待中的烟酒消费支出不菲,采用一定的行政手段,使这笔钱变成本地企业的销售额和利润,岂不天经地义?既扶持了本地企业,又增加了税收,何乐而不为?这类匪夷所思的事情背后,并非地方政府官员的“脑残”举动,而是地方保护主义的政府思维。

  中国正在致力于扩大内需,中央政府推出4万亿元投资计划以期带动国内市场。针对内需——尤其是民间消费和投资——长期不振的问题,一段时间以来,有识之士发表了许多见解。主要着眼点集中于改变“国富民穷”和建立良好的社保体系这两方面。

  这种看法非常有见地,但我同时还认为,国内市场上俯拾皆是的市场壁垒和地方保护主义,也是庞大的中国内需市场不能充分释放的重要原因——形形色色、五花八门的地方保护限制了竞争,保护了落后产业和企业,从而使商品和服务的成本与价格不能有效降低,质量不能有效提升,最终的结果是降低了全社会的购买力。这些大道理,相信各地的政府官员不是不懂,但只要一落实到具体实践中,个体的理性就会压倒全体理想,进而将全体引向非理性。试想,连烟酒钱都不舍得让外地企业赚,拉动内需的几千万、上亿元的政府投资,又怎么可能允许外地企业前来分一杯羹?

  我们看到,不管是实行联邦制、地方政府权力很大的美国,还是本身就是松散联盟的欧洲,尽管它们对外经常挥舞保护主义大棒,但内部市场却都惊人地开放和统一。由此可以得出结论,不同地区间市场相互开放的根本保证,不是一个强大的中央政府的政治权威,而是完备的法治。对中国而言,消除地方保护主义的良方,恐怕也不在于更高一级政府的管理、监督和干预,而恰恰是政府权力退出市场竞争。因此,当务之急是建立一套强有力的制度,紧紧地管住政府时不时地想要伸向市场的那只有形之手。

  倒霉的公安县委、县政府迫于媒体曝光的压力,明令废止了那份滑稽的“红头文件”,县政府新闻发言人检讨不妥之处:香烟销售与消费属于市场行为,政府不宜下达指导性计划;将香烟列入政府采购项目并纳入单位考核,不符合公务开支厉行节约的要求;吸烟有害健康,“引导”抽烟是错误的消费理念。

  其实,“三不妥”中的第一条,才是所有政府最应该时刻铭记在心的。正确地说,政府不是“不宜”,而是“不得”介入市场行为,因为这是违法的行为。等到哪一天,这样的“抽烟文件”不再是由异地的媒体率先披露出来,而是由烟草集团或吸烟者之类的“市场主体”向该县政府提起反垄断诉讼,中国的市场经济才算是见到了希望的曙光。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