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培训全国县纪委书记释放什么信号?

  全国县纪委书记培训班5月8日在中央党校举行开班式。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出席开班式作动员讲话并作专题报告。他强调,县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把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主要任务,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职责,确保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5月9日人民日报)

  继培训全国县委书记和全国县公安局长之后,中央集中培训全国县纪委书记,释放了诸多值得深思的积极信号。

  其一,释放了中央毫不动摇和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的坚定决心。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毫不动摇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笔者认为,中央纪委培训全国县纪委书记,是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进一步释放出中央反腐败的坚定决心。

  其二,释放了中央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加大基层反腐败斗争力度的新动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的一个重要着力点。一方面,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抓不落实,直接伤害群众和群众利益,影响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地位;另一方面,实践证明,不论贪官职务有多高、级别有多大,其腐败线路始终无法完全脱离某些基层关卡。因此,从这样的意义上来看,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把牢基层制度关卡,密织基层反腐败网络,无论是预防“小官”腐败,还是预防“高官”腐败,都具有积极作用。

  其三,释放了倡导集体作用的民主制度与作风建设的新内容。毋庸讳言,不少情况下,“一把手”负总责成了“一把手”说了算。“一把手”个人权力太大,往往容易忘乎所以,甚至走向腐败,纪委内部也不例外。从原常德市纪委书记彭金镛到原郴州市纪委书记曾锦春,从原浙江省纪委书记王华元到原郑州市纪委书记王治业,纪委书记腐败开始抬头。打铁需要自身硬,个别纪委书记自身不硬,不仅走向腐败,而且,给党的反腐败斗争带来严重影响与危害,给党的形象抹黑。在这种语境下,倡导纪委常委会的作用,要求按规则议事、按程度决策,显得十分重要和必要。同时,也意味着,一把手一人说了算的局面将会逐步绝迹。

  其四,释放了党员干部“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做人”将是一个不变的基本准则和要求。自2008年3月18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干干净净为国家和人民工作以来,“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做人”,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党员干部是否廉洁奉公的基本要求和标准。但是,确保党员干部“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做人”并非喊几声口号就能做到的,必须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必须发挥纪检监察的监督作用,使党员干部不敢腐败、不想腐败、不能腐败。

  其五,释放了中国反腐败吸收世界先进反腐败经验与成果的开放思想和态度。去年10月10日,人民网报道了香港廉政公署里最资深的职员陈志新的反腐败生涯。陈志新与人民网记者谈了五点反腐败经验:一是反腐败要有常抓不懈的精神,不能时软时硬;二是反腐败既要注意预防,更要注重惩治;三是反腐败要有权力、力量要集中;四是要建设社会诚信体系;五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提倡对腐败零容忍。笔者认为,中央培训全国县纪委书记,体现了对香港前三条反腐败经验的肯定与吸收。笔者相信,中国的反腐败斗争是一定会长期坚持下、不会松懈的。

  咬定青山不放松,只要搞好队伍建设和抓住了反腐败的牛鼻子,笔者相信,一定能建设一个清廉的政治局和社会风气。(责任编辑:王倩)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