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专访都江堰市纪委书记:重建任重道远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李玲)都江堰是一座生态文化旅游名城,有闻名于世的都江堰水利工程,是水文化宝库中的稀世奇宝;有世界自然遗产青城山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记得,2005年夏季的一天,一只野生大熊猫独自造访都江堰市区,成为这座美丽的生态之城的一个佐证。
而都江堰市在"5.12"特大地震中,也是重灾区之一。地震照成全城性破坏,受灾人口达60多万人,城区80%以上房屋毁不同程度受损,山区、沿山区95%以上的房屋损毁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500多亿元,都江堰市多年经济发展成果毁于一旦。今天的都江堰市情况如何?灾后恢复重建进展如何?记者采访了都江堰市委常委、都江堰市纪委书记熊先祥。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都江堰市现在的情况。

  熊先祥:面对罕见的自然灾害,在全国人民的倾力支持下,全市人民万众一心,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

  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抗震救灾中,在灾后短短80天内,按照"决战八一"的总体部署,在去年8月1日前,建成板房91512间,全面完成垮塌和严重受损的受灾群众过渡性安置任务,同时多举措提供就业岗位36910个。目前,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社会稳定。记者:在灾后恢复重建的过程中,城乡面貌、产业恢复、项目建设方面的情况怎样?

  熊先祥:在震后这一年间,我们以"三年全面恢复、五年全面提升"为目标,全力加快恢复重建步伐,整个社会经济秩序已经呈现出可喜变化。

  地震使我市的经济跌至低谷,城乡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发展信心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验。我们及时出台鼓励政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加快经济恢复重建进程。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地震时的38亿元增长到67亿元。各项经济指标呈现恢复性增长,全市干部群众灾后重建动力更加充足。城镇、农村住房重建全面启动。比如农村重建开工总户数达到38000多户,占应重建的83%左右。

  同时在成都市规划部门的支持下,邀请10家世界顶尖规划单位参与灾后重建规划,构建以三大城市组团为极核、以旅游特色风情小镇为支点、一般集镇为基础的可持续的城乡城镇空间体系。记者:今后一段时期要着重推进的重建工作重点是什么?

  熊先祥:成绩属于过去,重建任重道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未来的一段时间,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将增加我们科学重建困难,城镇住房重建也将面临最艰难最复杂的考验。我们只有做好了未来三、五个月的工作,才能做好未来三、五年的工作;只有做好未来三、五年的工作,才能负担起未来三十、五十年发展的历史责任。

  今年的8月底前基本完成学校重建,确保秋季入学;9月底前基本完成农村住房重建;10月底前基本完成除市级医疗机构以外的医院重建;12月底前基本完成除高层外的城镇安居房、廉租房建设任务,力争完成投资200亿元以上。2010年,5月完成城镇住房重建,6月底完成医疗机构重建,9月底基本完成基础设施、生产设施、城镇体系等重建工作,力争完成投资200亿元以上。

  这一切工作的目标是,基本实现"家家有住房、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设施有提高、经济有发展、生态有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总体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先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