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扬州向基层延伸司法行政职能

  法律工作者兰晓亭在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邗上街道担任社区专职法律顾问已近5年,自从2007年12月份区司法局在社区建立“法律服务站”以来,他参与社区矛盾纠纷调处和法律咨询的热情更足了,因为按照规定,他每月都可以轮流到街道下辖的5个社区正式“坐班”,随时可以把贴近社区的法律服务送到群众中间。


  “不仅简单的邻里纠纷可以在第一时间出面调处,就是争议较大的拆迁补偿纠纷、婚姻家庭纠纷每年也能处理十几起。”兰晓亭认为,只有实现“矛盾不出社区”,社区才能实现“安居乐业”。

  就在不久前,因为按照当地的拆迁政策可以优先购置40平米安置房,80多岁的张老太的两个儿子起了激烈地争执,而她也随时面临着无人赡养、流落街头的窘境。在街道的要求下,兰晓亭对张老太的两个儿子“背靠背”做起了工作,仅仅一个多小时,两兄弟就握手言和,签署了拆迁协议,对老人有关“生老病死”的赡养内容也在协议上得以明确。

  “社区纠纷虽然看起来都是"小事",但很多矛盾的激烈程度让在现场的干部常常感到"心急火燎",只有专职法律人员到场,我们心里才有了底。”兰花社区主任厉华媛介绍说,20多起涉法事务在法律服务站得到圆满解决,还免费提供了法律咨询1000多人次,参与社区组织调处重大疑难纠纷10件,劝解群众上访案件4起。

  社区法律服务站的建立和发挥作用,使司法行政的矛盾调解和普法宣传职能推进到了社会的最前沿。而促成在社区建立“司法工作站”,是源于民主法制社区的创建活动。邗江区司法局局长邵新源介绍说,经过多年的社区建设,市民法制学校、流动人口调委会、医患纠纷调委会等很多组织延伸到了乡镇街道,但很多群众对“司法行政”的概念十分陌生,用“法律服务站”的名称,不仅群众对我们的服务性质“一目了然”,而且“激活”了社会矛盾调处在基层功能的发挥,就近、便捷地解决了群众即时的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之需。

  2007年4月,在“法律进社区”活动开展的基础上,邗江区司法局会同区委宣传部、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具体开展街道社区建立常态化的社区法律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同年9月,司法局还专门成立了“法律进社区工作组”,协调具体机构的建立事宜。从当年“12·4”法制宣传日在该区五里社区挂牌成立第一个“社区法律服务站”起,逐步建立了18个相关机构,并将司法局管理的律师、公证员、法律工作者和社区干部进行对接,建立了工作联系,在全区165个行政村和社区配备了驻村(社区)法律顾问。局机关还抽调了10名人员分组到社区驻点,建立和规范了社区法律顾问、法制宣传、公证便民、矛盾纠纷调处、法律援助等相关制度,实实在在地将司法行政的职能延伸到了最基层。

  采访期间,在位于邗江区邗上街道办公大楼的“扬州市社区服务信息平台”系统接线部中心机房,在工作人员的演示下,记者看到辖区30多家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公证处等专业机构作为“加盟”单位随时可以根据专门设立的热线电话的指引,分派和受理市民的各种法律服务咨询信息,使“数字化社区”的功能延伸到了基层法律服务领域。群众“不出门”,同样可以享受便捷周到的法律服务。

  “为老百姓服务越多,司法行政职能就越能受到认可。”扬州市司法局局长阚肖虹还介绍说,依托建立的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司法行政工作网络,1至4月在走访中,仅为企业提供的法律服务意见书就达850份,调处涉企矛盾612件,还防止了群体性事件10余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兰晓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