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中医课堂上 来了洋学生

  时间:2009-05-21 01:47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山西中医学院的校园里,有十几位肤色不同、服饰多样、语言各异的特殊学生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该校的外国留学生,为博大精深的中医中药学折服,来到了山西,潜心于中国医学,陶醉于中国文化。


  再过一个多月,2004级的几位留学生就要本科毕业了,眼下他们正在准备论文答辩。谈到学习中医的感受,他们说,患者脸上能用针扎上数十根,不可思议;中风患者经过综合治疗,半个多月就能恢复健康,令人叹服。

  学中医源于热爱

  山西中医学院从2002年起开始接受外国留学生。几年下来,中医学院的学生也早已习惯了与之朝夕相处的留学生。

  该院国际教育中心主任赵雪丽告诉记者,目前来我省学习中医的外国人一般分为接受学历教育和参加短期进修两部分。最早来接受学历教育的是3位罗马尼亚留学生,他们在国内无意中阅读到有关中医的书籍和文章,对中医的神奇和博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说服了家人后,颇费周折来到山西。

  为和中国学生打成一片,罗马尼亚留学生一到学校就起了一个十分中国化的名字,分别是:杨正乾、林明德和黄清风。5年的学习时间,他们克服了环境、饮食、语言等诸多生活、学习上的不便和困难,尤其是在2003年还经历了非典,他们都挺过来了。

  赵雪丽说,虽说是留学生,但他们的花销并不宽裕,每年暑假,他们都会结伴回家,并在假期里到德国打工挣取下一学年的学费。在学校上学时,也会省吃俭用,像中国学生一样计划着花钱。由于努力和勤奋,2007年他们顺利地取得毕业证书。现在,他们中有一人已在美国考取了针灸医师资格证,每个月都有令人羡慕的收入。另外两人在自己的国家从事中医事业。

  针灸成了热门课

  “这几年来学针灸的外国人一年比一年多,我现在已在准备今夏留学生培训班的课程了。”山西中医学院针灸推拿学教师金晓飞对记者感叹。

  金晓飞说,上世纪80年代,世界卫生组织对针灸治疗43种疾病进行推广,从此,世界各国开始接受中医,很多国家通过立法来承认中医药。我省从1998年起开始接收来自不同国家的短期针灸和推拿技术留学生,至今已举办了10期共13个班,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人接受培训。

  如果不是亲眼看到,留学生绝对不会相信中医的奇妙,一根细细的银针,居然能治好那么多疑难杂症,金晓飞告诉记者。最近几年,来学中医的外国人不仅人数和国别增加了,学员也由原来的业余爱好者居多变成了专业医生为主。课堂上,好学的留学生不比中国学生的兴趣差,他们会对不懂的难题再三发问,会对中医上非常普通的“同病异治”问题“打破沙锅问到底”,更会对由中医延伸的辨证论治、“气-阴阳-五行”的中医理论等着迷。

  留学生越学越觉得中医的博大与深奥,回国后,一有机会,就对周围的朋友和同事谈在中国学习中医的收获,极力动员他们到中国学习中医。来自喀麦隆的丽萨在2001年参加完暑期的短期培训后,2003年再次来到中医学院,成了学校的一名注册学生。同样来自喀麦隆的德瑞克在短期班学完回国后,觉得对中医的了解才刚刚入了门,第二年、第三年他继续申请,用诚心打动了有关人员,连续三次到山西学习中医。

  学中医就要来中国

  来自韩国的崔兴广从小就立志要当一名医术精湛的中医大夫。有一次,他看到中国针灸专家提到的“虚则补,实则泻”理论,向老师请教在具体手法上怎么体现,老师没能给他讲清楚。当时他就想,一定要去中国学习针灸。

  其实,来中国学中医的留学生都有相似的经历和感受:如果要在中医技术上提高和突破,必须到中国才能取得真经。中医的根在中国!

  中西医最大的区别是什么?省中医药研究院针灸科主任赵立新说,一般而言,西医认为人得病是由外界的病毒侵入人体引起器官的病变,可以通过化学分析方法加以解决;而中医则认为人得病是因为阴阳失调,气脉不通,致使人体和谐丧失,治疗上要观照外界天、地的环境变化,以及人体内部器官的功能变化,综合地、辨证地、具体地分析并予以解决。

  赵立新说,就拿普通的咳嗽来说,中医按成因的不同把它分为好多种类型,如寒咳和热咳、虚咳和实咳、外感咳和内伤咳等,而西医则把咳嗽归结为身体中某一器官功能的病变,如呼吸道系统的炎症或肺的发炎。治疗时,西医采取的是对抗疗法,用它物强行使无序状态恢复到有序状态,而中医则依靠人体系统内部的动力,核心在于通“气”,重在引导,通过自身实现失衡系统从无序到有序的演绎。

  中医是祖国的瑰宝。随着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到中国“取经”,不久的将来,在异国他乡,一定会有更多金发碧眼的医生在为患者望、闻、问、切。

  本报记者 张隽波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晓飞 | 赵雪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