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顾俊明:众口称赞的“老公安” 他在刑侦战线上打拼32年用生命诠释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我在双街,我在工作现场,这是重点工程,不能出问题……”这是4月17日中午,顾俊明在天津总医院的急救室留下的最后遗言。

  为了让他不陷入昏迷,抢救专家组提出在实施抢救的同时,由战友向他喊话。“老顾,别睡,千万别睡。
你在哪呢?”“我在现场。”已经神志不清的顾俊明轻声回答。身旁的人,即使是素不相识的小护士,也禁不住泪水夺眶而出。

  这就是顾俊明,一名在周身血液凝固带来钻心疼痛的情况下,仍惦记着岗位职责的共产党员;一名在刑侦战线上打拼32年,刚刚转入治安管理便博得众口称赞的“老公安”。他用自己的生命,生动地诠释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5月16日,记者来到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采访时,他的办公室里摆放着一束刚送来的鲜花。这是一个已然离开津城的外地务工人员邮寄过来的,表达一种纯粹的敬仰与思念。而这一天,如果老顾还活着,他将度过自己53岁的生日……

  临终前,他平静地谈着工作

  天津市北辰区随着城市建设和农村配套改革的不断推进,动迁和拆迁成为一个避不开的问题。依据“带着对老百姓深厚的感情搞拆迁,保障大家合法利益”的工作要求,公安部门将化解矛盾纠纷作为治安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主动走访服务,排忧解难。

  4月16日上午,顾俊明等人依然是一大早来到双街镇112国道北辰段的拆迁现场,与两户拆迁户倾心交谈。“百姓信任我们,是因为我们穿着这身警服,所以工作中要尽可能地做到耐心,要想尽一切办法化解矛盾,不然就会有人指着我们的鼻子骂娘。”顾俊明曾不止一次地这样说。

  上午10时40分,双街派出所又报了一起治安案件,顾俊明匆匆赶往现场。处理完时,正碰上双街镇副镇长刘伟,两人商定好要研究一下工作,刚说了几句顾俊明就请假了,说想提前回办公室休息。“当时我还奇怪呢,平常滴酒不沾、精神比谁都好的老顾怎么会突然提前30分钟离开。后来才知道,当时他已经胃痛难忍……”刘伟越说越动情。

  回到办公室躺下,顾俊明感觉疼得越来越厉害,中午被同事送往北辰医院,很快又转到总医院治疗。

  17日,顾俊明的病情被确诊为全国极为罕见的冷凝集综合征———即血液因为缺少某种因子而凝固,引发一系列严重问题。

  从16日下午被送到总医院,到17日中午完全陷入昏迷,分局的多位同志前往探望,病床上饱受折磨的顾俊明始终谈的是工作。防暴队长来了,他让立刻带队返回:安保任务,你再仔细些;国保支队长来了,他叮嘱有几个村镇的工作你还要抓得更细致些;看守所长来了,他说看守工作是目前抓的重点,15日部署的更换电子设备的问题,要尽快落实;治安科长陪在床前,顾俊明生气地说:“我不在你也不在,出问题怎么办?还有,某某厂子的效益不好,你们要帮着内保科,多做些调解工作……”

  事后记者采访时,北辰分局的多位科所队长,提及病房内的情景,这些四十多岁的血性男儿无不热泪盈眶。但对顾俊明来说,这只是他一贯敬业的延续。直到他几度陷入昏迷,医护人员让战友高声呼唤,他仍坚信自己“在双街工作现场”,护士们也忍不住潸然泪下。

  一个“治安局长”的职责

  被感动的不仅仅是他的同事。顾俊明牺牲后,北辰区委书记、区长及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的班子成员,自发前往其家中吊唁。为顾俊明送葬时,500多名普通群众自发前往,很多人都流下了热泪。对于一个仅仅在北辰工作了167天的副处级干部而言,这绝对是“超出标准”、难以想象的。从中,我们看到的是人们对他崇高敬业精神和闪光灵魂的敬佩。

  顾俊明出生于1956年,1976年参加工作,绝大多数时间在从事刑侦工作。2008年11月3日调任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任分管治安和看守所的副分局长。因为治安工作是重点,大家称他为“治安局长”。

  顾俊明调任北辰分局后,正赶上年底的繁忙,他义无反顾地冲在第一线。2008年12月26日,北仓镇屈店村,为了化解矛盾纠纷,他从早到晚在雪地里一站就是13个小时……今年春节前夕,某小区外来务工人员因误会聚众讨要工资,顾俊明第一时间带队赶往,和务工人员耐心对话,最终澄清了误会,事情得到妥善解决。也就是在这次对话中,他认识了来自湖北的务工人员李贵。事后在顾局长的追悼会上,自发赶来参加的李贵对记者说:“回想起来当时我们有点不理智,差点冲动违法。后来顾局长耐心地跟我们谈了好久,怕我们不放心,还把他的身份证和警官证都拿给我们看,让我们抄录下来。最后才知道是误会,他还帮我们拿回了钱。”也正是这一次出示身份证,才有了5月16日那一束寄自远方的鲜花。

  人与人之间,有了这种信任,便有了友谊,有了发自内心的敬仰与尊重。

  大张庄综合改革试验区,4个村子需要整体迁移。现场和办公室便成了顾俊明的家。一位孕妇思想有些不通,顾俊明耐心地和她谈话,积极帮助解决困难,还用警车送孕妇去医院。孕妇最终顺利分娩,而拆迁工作也顺利进行。和顾俊明共同工作过的北辰区综合执法局局长李作营主动找到记者说:“他为人非常实在,多小的事都亲力亲为。尤其是调解矛盾纠纷,真是以人为本,充满了感情。一次在天穆镇拆迁现场,他看有一户老人身体不好,便先从医院请来大夫为老人检查身体,让老人的儿女很感动,主动配合了我们的工作。”

  骨子里,他是永不疲倦的战士

  顾俊明在32年刑警生涯里破案数千起,曾侦破了“6·24”银行抢劫、宇翠里爆炸等一批大要案件,可谓战功显赫。在他的骨子里,也始终是一名永不知疲倦、冲锋在前的战士!

  从他当警察的第一天开始,他就与刑事侦查结下了不解之缘。

  光阴似箭。一碰上案子,就将其他全部置于脑后的顾俊明也在一起起重案中锻炼成熟起来,成为一名刑侦专家。“还记得1998年夏天,我刚调到刑警队,民族影院旁边的一个胡同半夜发生了一起命案。没有目击者,也没啥线索。当时顾俊明是刑侦支队副支队长,他确认死者身份后仔细勘查了现场,让我检查胡同里的每一辆自行车。自行车很多,我不知道为什么要查,有点不情愿。后来一排查才发现确实有一辆自行车不是胡同居民的,而这辆车的主人,正是案犯。事后,他才告诉我们死者是无业人员,凶手不为劫财,骑车前来的可能性很大,而现场显示他很可能没将车骑走……”刑警林文凯说。

  类似的案子还有很多很多,不少是震惊全国的大案。他曾经从一个眼神突破,确定了化名“张守孝”的男子正是流窜3省市、杀害10人的恶魔王须文。迄今他的很多案例,依然被刑警同行传为学习的“经典”。而仅仅是1999年顾俊明担任公安河北分局副局长以来,分局就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万余起,抓获各类逃犯1200余人。

  顾俊明爱岗敬业为公安事业奉献毕生心力的事迹,在天津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5月15日上午,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的委托,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散襄军带领市公安局负责同志亲切看望和慰问了顾俊明同志家属,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向她们表示诚挚的问候。散襄军说,市委书记张高丽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始终关心着那些为天津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今天我就是受张高丽同志的委托来看望问候你们的。公安队伍担负着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大责任。广大干警为了社会安宁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有的积劳成疾,有的献出了宝贵生命。对于他们作出的奉献和牺牲,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机关一定要安排照顾好英烈家属和困难民警的生活,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天津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在接受采访时心情非常沉痛,他说:“顾俊明同志的牺牲确实令人非常痛心,在他牺牲的前后4天时间里,我们就有3名同志倒在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平均年龄才40多岁。2003年以来,我们有30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包括全国一级英模秦学恩、二级英模韩辉等,都是因为长年超负荷工作,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天津公安确实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的队伍。在当前全市人民努力落实"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的关键时期,我们全市3万公安民警都要向顾俊明同志学习,要更好地发扬"热爱人民、忠于法律、公正廉洁、英勇善战"这一新时期的天津公安精神,为平安天津贡献我们的全部力量。”

  本报天津5月20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俊明 | 刘伟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