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婚宴上喝出中奖酒,奖金该归谁?

  吴先生问:我订购了某品牌白酒10箱用于婚宴。婚宴上我的同学王某开酒瓶时发现有一瓶酒中了头奖,奖金10000元。请问这笔奖金应该归谁?

  律师诊断:根据《合同法》及《物权法》有关规定,由于宴请行为不是赠与行为,你与同学形成的并不是赠与合同,你与赴宴同学之间形成的是消费合同关系。
因此,该中奖白酒的所有权就没有发生转移,该10000元奖金作为射幸孳息也就只能由其所有权人所有。

  在一般消费合同关系中,消费合同的标的物只能是可消费物,而酒类包装盒等非可消费之物则不属于消费合同的标的物。由于白酒已被消耗,兑奖凭的是白酒的酒瓶盖,而该瓶盖不能作为消费合同的标的物,因此,兑奖瓶盖的所有权当然属于你,由其产生的孳息即10000元奖金也只能由你所有。

  原材料、半成品能否作为贷款抵押?

  付先生问:我公司想向银行贷款,但是公司厂房的房产证尚未办下来。请问我能否用正在生产中的原材料、半成品做抵押?

  律师诊断:根据《物权法》第一百八十一条的规定:“经当事人书面协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业生产经营者可以将现有的以及将有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抵押,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抵押权的情形,债权人有权就实现抵押权时的动产优先受偿。”

  如果你公司有为了生产所购买的原材料、生产的半成品及产品等,可以将其作为抵押物,向银行申请贷款,但应当向抵押人住所地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登记。(吕良德整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