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持续蔓延_内地发现确诊病例 > 甲型H1N1流感最新评论

专家解析流感疫情的发展方向

  5月21日,世界卫生组织通报,全世界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患者数已经超过一万人。甲型H1N1流感将朝什么方向发展?一旦国内出现非输入性病例,我国应采取哪些措施?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和医生。

  甲型H1N1流感病毒有没有发生变异?

  “我们正密切关注着病毒的动向”,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介绍,病毒的发展变异,理论上说有两种可能性:一是这种病毒如果和其它的流感病毒发展重配,再产生一种新的病毒;另外一种变异的方式就是它自己不断地累积突变。


  舒跃龙说,每个地方都应该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进行监测,分离病毒,测定病毒的序列,分析它的生物学特性。

  据介绍,目前已从我国内地第一个病例身上获取了病毒的样本,并进行了基因测序。对山东、北京、广东确诊病例的病毒样本,还要进行病毒分离测序。通过这样一个过程,才有可能发现这个病毒会不会变,是变得温和了,还是变得更凶猛了。

  舒跃龙说,目前我国已建立了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的流感监测网络,每一个实验室均具备病毒检测能力。

  “我们的目标是将网络实验室扩大到整个地市一级,使全国300多个地市都具备能够进行病毒检测的能力。这不只是针对甲型H1N1流感,对于未来我国监测所有类型的流感及呼吸道感染疾病都将大有裨益。”舒跃龙说。

  国内会不会出现非输入性病例?

  非输入性流感是指本土性流感或国内感染的流感病例。舒跃龙认为,非输入性病例的出现从理论上说是可能的。因为流感病毒有一些不同于其它病毒的特点,比如:没有症状的人也具有传染性,在发病前就具有传染性。在监测不到的情况下,可能发生所谓的第二代、第三代病例。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说,非输入性传播对于流感来说是非常常见的流感传播模式。日本近期发现的所谓非输入性流感病例,实际也是从国外输入进来的,只不过最早的传播源没有发现,等到发现时病毒已在日本本土传播了。

  “日本发现得还不算太晚,日本本土发现的病例相对还比较局限,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在人口密集、医疗条件较差的发展中国家,那么情况可能更糟。”曾光说,为此,我国必须把好国境卫生检疫的关口,及时发现第一代输入病例,控制传播源。

  一旦出现非输入性病例怎么办?

  截至5月21日,我国内地共报告5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尚未发生社区性传播。

  曾光指出,我国目前采取的防控措施十分有力、有效,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我们对病毒的传播链掌握比较清晰。我国从入境检疫入手,及时发现第一代输入病例,一旦一个病例被确诊,我们便调动所有可以调动的力量,尽可能找到密切接触者,对其进行医学观察,让任何人都不能继续把病毒传播下去。

  曾光强调,鉴于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潜伏期就具有传播效力,我国必须坚持现在的防控措施,同时加强监测力度,尽最大可能控制病毒传播。“防控措施采取得越早越好,现在控制一个,比以后控制100个、1000个效率都高。”他说。

  他透露中国疾控中心正在与有关部门制订进一步防控工作的预案,一旦在我国出现病例激增情况,我国将根据病例出现的数量、范围等采取相应果断措施,如关闭学校、娱乐场所、对公众进行交通告知等。

  针对日本在病例激增地区采取的强制措施,曾光表示中国目前还处在预防阶段,即使在某一地区发生与日本类似情况,中国也不会在全国采取同样的强制措施,而要因地制宜,用最小的社会成本控制疫情。

  病毒会不会对达菲产生耐药性?

  北京市地坛医院危重症内科张铭医生参与了两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治疗。他介绍说,一般的,甲型H1N1流感的患者其临床症状多表现为流感样症状,目前都是用抗病毒药物达菲进行治疗。“但有一点值得提醒的是,普通的感冒没有必要使用达菲。”张铭说。

  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特别在欧洲地区,人群中已经流行的季节性流感H1N1,对达菲类的耐药非常高,甚至达到了百分之百。

  但是,舒跃龙指出,通过测定株病毒的分析结果表明,甲型H1N1流感病毒对达菲类的药物还是敏感的,而它对金刚丸、金刚乙胺类的药物则是耐药。

  张铭说,依据病毒感染的规律,感染同型病毒的几率特别小,除非病毒发生了变异,也就是说,病人治愈后一般不会复发。但是,治愈的病人会不会对甲型H1N1流感产生免疫力,现在还不好说。

  (综合本报记者王君平及新华社报道)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舒跃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