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石钟山:军旅题材作品未遇“创作瓶颈”

  5月10日,知名军旅作家石钟山携新作《天下姐妹》来到2009北京春季地坛书市,举行读者见面活动。记者采访了这位以军旅题材见长的硬汉作家。年轻、朴实、个头不高,这位武警部队政治部创作室副主任给记者的感觉一点儿也不像个硬汉,在他给读者签名的同时,采访轻松地进行着。


  首度以女性形象和命运为主题

  随着《激情燃烧的岁月》、《幸福像花儿一样》、《天下兄弟》、《大院子女》等电视剧集的热播,几乎每一部由石钟山作品改编的电视剧都会引发一轮收视狂潮。近日,由东方出版社出版的《天下姐妹》是石钟山年度重点作品“天下”系列的收官之作,是畅销书及同名电视连续剧《天下兄弟》的姐妹篇。

  这部小说延续了石钟山作品大开大合的气势,大情大爱的胸怀,朴素凝练的语言和跌宕起伏的情节等特点,但同时又是石钟山首度以女性形象、女性命运为主题的作品。故事从一段纯洁的爱情开始,叙述了上个世纪80年代一个边陲小镇三姐妹的人生经历。

  新突破并不意味创作遭遇瓶颈

  除了首度以女性作为故事的主人公外,这部小说还有另一新突破,不再像以前的作品那样把故事的主体部分放在军营中。故事虽然依旧从军营中开始,但视野很快就拉开到广阔的社会空间,环境发生了切换。

  记者:您作为武警部队政治部创作室副主任,一直以来都以知名作家而闻名,这种离军营越来越远的创作难免让人猜测,在军旅题材方面您可能已经遭遇了创作瓶颈。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石钟山:我并没有感觉到创作上的瓶颈。其实,我以往的作品也并非都是军旅题材的,只是读者们可能更多地了解的是我的这方面的作品而已。虽然《天下姐妹》的主要场景不是在军营中,但是我觉得把场景拉到更广阔的社会生活中,见证了那段时期中国社会政治、经济以及人的观念的发展变化轨迹,这有利于更深入地刻画人物、反映人性。

  石钟山坦言,他关注的并不只是少数评论家的褒贬,而更加看中的是老百姓的口碑。用真诚朴素的情感为大众而创作,才是他的追求。

  希望能更好地诠释自己的作品

  从最初仅从事小说创作到现在,石钟山已经逐渐开始涉足改编剧本、当导演、做制片人。

  记者:您以前创作的小说都是由别人改编成剧本、拍成电视剧,并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为什么现在这一系列的事情您都要自己尝试来做呢?

  石钟山:我个人认为最能真正走近我作品核心、领悟我作品精神的人是我自己。我自己写小说,然后改编成剧本、选演员,按照我的意图,由我的制作班底来进行影视剧创作,这样既能更好地表达作品的精神,也能保证制作质量。

  据了解,《天下姐妹》预计7月开机,由赵薇、潘粤明主演。

  良知要求作家不应该雇“枪手”

  近年来,石钟山推出多部作品,可谓高产作家。而目前在影视界,“枪手”代笔很普遍。

  记者:您如何看待目前的“枪手”现象?

  石钟山:我认为这是一件非常不严肃的事情。作为一名有良知的作家,要对自己的名誉和作品负责。我的作品以前是由别人改编,现在我自己来改编。我现在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一年写两部长篇小说,并改编成剧本。我觉得这种创作速度并不是很快。

  应弘扬民族精神反映主流生活

  在石钟山的笔下,塑造了很多具有铁血精神、英雄主义的人物形象,有人称他为主旋律题材的创作高手。

  记者:您怎么看待别人对您的这一评价?

  石钟山:我觉得,很多人对主旋律有误解。我认为所谓主旋律就是反映社会的主流生活。我觉得作家有责任、也应该有意识来为国家为民族弘扬民族精神。而铁血精神、英雄主义都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钟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