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德宏轩岗中学94名初三生离校事件调查

  中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3月初至4月中旬,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潞西市轩岗中学的初三年级181名学生中有94名陆续离校,不参加本校组织的初中毕业考试和全省统一的中考,回家干活或准备外出打工,引起社会广泛热议,是什么引发学生离校?这一事件的背后深藏什么问题?

  94名学生离校出走

  记者调查得知,今年下半学期开学时,轩岗中学向每位初三学生征求意见是否愿意参加中考,愿意参加中考和不愿参加中考的学生被重新组班。
94名自愿不参加中考的学生组成了新的76班和80班。在这94名学生中,男生63名,女生31名。

  轩岗中学原校长姚茂荣说,教育局要求所有学生都要参加中考,但今年开学以来,来学校上课的学生一天比一天少。事件发生后,潞西市教育局依照规定,撤销了姚茂荣的职务。

  轩岗中学所在的潞西市轩岗镇是傣族聚居地,傣族学生占轩岗中学学生人数的70%以上,初三年级原有4个班级,共181人。“不是我们不让学生参加考试,州、市教育局为了防止初中生提前离校完不成九年义务教育,还与学校签订了中考报名率的考核责任书,但现实是学校常感到无力留住学生。”潞西市教育局副局长晏家荣说,校长应该及时向教育局汇报情况,研究解决办法,并和学生及其家长积极沟通。

  轩岗中学初三80班原有49名学生。班主任蔺以炳说,这些学生我是从初一就开始带的。“少数民族学生较多,他们入学后,由于存在一定的语言障碍,很多学生跟不上班。”蔺以炳说,3月中旬开始就陆续有学生逃学,有的是每天来露个面,有的干脆就不来了,后来老师去上课都找不到人。

  晏家荣表示,这94名学生离校的原因有多种:学生成绩差,认为考不上高中,家长也同意学生提前离校;学生家庭经济条件差,难以承受初三阶段的复习资料费、中考报名费。

  记者采访其他几位退学学生家长,他们大都表示,孩子班上的个别学生辍学回家,学校也没有及时动员学生返校,自己的小孩到校上课后,见到一些同学未到校上课,也不想在学校读书了。退学学生杨恩华的母亲张平彩说,孩子成绩差,最近也正是农忙季节,想着也能帮助家里干活,就没督促赶紧回学校。

  轩岗中学新任校长周胜春说,很多学生基础差,入学考试时语文、数学两科总分达到60分的只有五分之一,因而导致这些学生升入初中后跟不上学习进度,极易产生厌学情绪。

  妥善安排离校学生学习技能

  4月17日,潞西市教育局成立“控辍保学”调查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动员流失学生返校、对离校学生情况调查核实,并对潞西市所有初级中学的学生就读情况进行督察。以潞西市教育局副局长晏家荣为组长的轩岗中学现场督察领导小组与当地乡镇、村委会一起挨家挨户去各村各寨找学生。4月下旬,94名学生被一一找回。

  “如何让他们继续完成学业成为摆在教育部门和校方面前的一件大事。我们详细询问了离校学生的意见,了解他们想学些什么知识,希望学校开什么课程。”晏家荣说。

  学校的这一举措得到学生的欢迎。在充分听取学生意见后,教育部门协调潞西市职业教育中心为离校学生开设信息技术、烹饪等实用技术,学校还为愿意在校学习文化课的学生开设音乐、应用文写作、农村实用技术、手工课、信息技术课等。

  这94名学生中,54名学生自愿报名参加了潞西市职业教育中心10天的短期职业培训,学习计算机技术,学生食宿全免。在潞西市职业教育中心的烹饪班上,记者见到了10余名辍学学生在认真学习凉菜拼盘。傣族学生平团英说,在学校里学不进去,明知道考不上高中还不如回去帮家里干干活,现在能学到烹饪技术也是件好事。第一批40名接受烹饪技术培训的学生将在结束培训后,返回学校继续学习文化课。

  “控辍保学”形势严峻--如何留得住学生?

  “"轩岗中学事件"暴露了少数学校相关领导放松了"控辍保学"的管理工作,导致流失学生增多。”晏家荣表示,学校应该提前了解学生情况,安排得力教师对他们分类施教,变换学习形式,真正“留得住学生”。

  据了解,潞西市共有15所初级中学,有初中毕业生4000余人。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教育局副局长寸待龙说,轩岗中学在潞西市属于中等学校,这一事件反映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薄弱、“控辍保学”形势严峻。

  傣族学生项旺平说,小学时一些老师用傣语教课,在家里也用傣语沟通,汉语水平不太好,进入初中后就有语言障碍,感到学习压力很大。晏家荣表示,少数民族学生大部分都存在一定的语言障碍,特别是来自偏远乡镇的学生入学后要有几个月才能适应汉语教学。

  “教育部门和学校都要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要思考怎么留得住学生,怎么样让学生学得进去,还要监控好学生的动向。”晏家荣说,要稳定好在校学生,根据学生的不同意愿在不违背原则的前提下,改变教学内容,在督促其完成毕业考试获得初中毕业证后,为其开设实用技术课,使他们具有务农技术和外出务工的本领。

  潞西市政府专门下发紧急通知强调加强“控辍保学”工作,要求因学校工作失误或因教师歧视、厌弃、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造成学生流失的,要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对学校校长和其他责任人员要追究其行政责任,按照行政问责制进行问责;要求学校改进教学方法,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让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学校要依法动员适龄儿童少年返校,加强学校管理。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茂荣 | 晏家荣 | 蔺以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