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2009社会发展蓝皮书出炉 投600亿改善民生

  市社会科学院和深圳市民政局共同组织编撰的2009深圳社会发展蓝皮书出炉

  深圳今年投600亿改善民生

  李舒瑜

  【本报讯】(记者 李舒瑜)尽管遭遇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深圳居民去年的幸福感仍较两年前提高了5%。

而《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赋予深圳“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新定位,更使深圳的改革发展迎来了“第二春”。昨天上午,《2009深圳社会蓝皮书:深圳社会发展报告》正式出版,这是记者从书上获悉的。

  去年我市在民生领域投资超500亿元

  蓝皮书由市社会科学院和深圳市民政局共同组织编撰,是继去年之后,我市出版的第二本有关社会发展的蓝皮书,主要分析2008年深圳社会发展状况和2009年社会发展趋势,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全书由总报告、社会事业篇、社会工作篇、社会组织篇、社区建设篇、城市管理篇、专题篇六个篇章组成,覆盖深圳社会发展的主要方面。

  蓝皮书指出,2008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尽管面临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深圳市仍然在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根据测算,2008年全市涉及民生领域和公共服务的政府投资总计554.9亿元,占去年财政一般预算支出总规模的3/4,重点解决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高了全市人民的净福利水平,市民的幸福感也有所提升。

  深圳将迎来改革发展第二春

  蓝皮书认为,2009年深圳市出口、消费和就业将面临巨大压力,但也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特别是《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赋予深圳“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新定位,为深圳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也将为深圳的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我市社会发展的基本态势包括四方面,一是解决民生问题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深圳将投资600亿元刺激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二是社会领域的体制改革将进一步加快,国家赋予深圳“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定位,深圳将迎来改革发展的第二春。三是公民社会建设步伐将进一步加快,社会组织作为政府和企业的桥梁与纽带,在建设公民社会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四是新的社会矛盾和新的社会问题将不断产生。

  十项建议促深圳社会建设再发展

  就今年深圳的社会发展,蓝皮书提出十项建议:

  一是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在建立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制上要有所突破,在建立公共服务型政府方面有新突破,在理顺市、区、街道事权,实行扁平化管理上要有新突破。二是打造充分就业城市,制定职业培训计划,扩大青年职业见习规模,实施大学生技能培训补贴,设立就业援助计划,加大就业困难人员安置力度,通过补贴政策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三是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促进教育更加均衡发展,搞好原村办小学的改造和扩建工程,加快推进南方科技大学建设和深圳大学改革,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和社区教育。四是提高社康中心的医疗服务水平,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五是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六是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完善人才保障政策,建立技术类公务员岗位,增加科研教育类事业单位的津贴。七是构建立体化的交通出行体系。八是强化居住证服务功能,进行户籍制度改革的新探索,强化居住证的服务职能而非管理职能。九是加大社区建设力度。十是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舒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