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公交781路承诺为老人让座 硬性规定引争议

  781路承诺“不为老弱者落实座位不开车”

  硬性规定让座能走多远

  □晚报记者 王楠 见习记者 楚怡俊 报道

  为了让不让座发生冲突在生活中屡见不鲜,这么一个“小动作”,始终成了城市管理的“难题”。

道义上谴责“太软”,立法规定又“太严”。近日,浦东上南巴士公司781路公交车作出承诺:“不为老弱者落实座位不开车”,这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但硬性让座能够走多远?

  老人有“绿色通道”

  781路是连接浦东世博版块和浦西中心地段的环城路线,主要服务浦东世博版块周边的老小区,乘客中老年人较多,每天约400人次。上南巴士公司在781路德州路西营路终点站设置了老年人候车专座,这一排座椅不仅给老年人提供了候车休息,还区分了普通乘客候车区与老年人候车区。

  “一般车辆靠站后,车站管理人员会加以引导,提前让老年人和孕妇先上车,落实好座位后再让其他乘客上车。 ”车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该终点站秩序较好,以往乘客均有排队候车的习惯。给老人增开一条“绿色通道”后,乘客也没什么异议。这一“不为老弱者落实座位不开车”的承诺是今年启动创建“青年文明号”时,青年职工们主动提出的,公司则把服务好“老、弱、病、残、孕”五种乘客纳入员工考核标准,接受上南巴士检查大队的随机检查。

  在781路车厢或车站并没有特意张贴承诺书。但由于该线路乘客群相对稳定,等车的乘客多数都知道这一约定。

  半路停车“劝座”引争议

  终点站秩序好,有固定发车时间,车队“优先落座”算是“善意的提醒”,可行车途中必然会出现青壮年坐在“黄位子”上的情况。如果有人坚持不让座,驾驶员是否会半路停车?

  “这个现在还做不到。 ”该负责人坦言,相比单纯的“软性”劝导,“硬性”规定固然有力,但操作性又是一个问题。 “有些人就是不让,我们也没办法。真要停车‘强迫’其让座,不但会耽误全车乘客的时间,还会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可能还会引起纠纷、投诉等一堆麻烦。 ”

  在一些网络论坛上,已有网民提出质疑。 “一旦上车买了票,就相当于和公交公司订立合同。公交车有义务及时把我送到相应站点,驾驶员没有权利因为我不让座,就单方面解除合同。 ”“一个是道德范畴,一个是职责所在,有人不道德,你就不为其他人服务,这样的行为不是自相矛盾吗? ”

  据公交行业人士介绍,之前郑州曾拟规定不给老弱病残让座罚款50元,并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最终因难以执行没了下文。 “现在都是无人售票车,对‘让座’这样一种自觉行为驾驶员真的很难管理。通常只能按响播报器,提醒让座。 ”

  道德谴责需大家认可

  上南巴士公司刘经理说,也同样因为是无人售票,乘客都从前门上,驾驶员对有多少老年乘客心里有数。如果有没人陪伴的老人上车,会多花时间特别关照。“一般看到驾驶员回头对车厢喊话,都会有乘客主动让座。 ”

  记者从司售人员处解到,也有乘客了解这一承诺后踊跃支招。 “有乘客建议我们遇到拒不让座者就靠边停车,以便发动全车人谴责他,甚至可以帮他拍照,将这些不让座的人的‘尊荣’贴在车厢内。 ”

  相关负责人表示,道德谴责的尺度归根结底需要全车人,甚至全社会的认可。让不让座是一种自觉行为,如果这项承诺能引起一些反思,就不失为一种有益尝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