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公交新规:强制让座条例催不熟道德

  强制让座条例催不熟道德

  郑州弄出来一个城市公共交通条例,还是草案,未实施就引起人们的讨论,这个条例有一条规定:乘客若不给老弱病残让座将罚款50元。

  强制的做法不知是否已被郑州试验为有用,所以,他们以为弄出这个条例不会有什么问题。

  人们已经作出各种设想,借此来表达他们的态度。如果郑州真打算这么干,谁来罚款?是在车上配备专门的罚款员,还是司机代行罚款职责?如果有乘客像范美忠一样追求“自由和公正”,我就是不让座,我也绝不给罚款,怎么办,赶他下车?如果他又硬拽着扶手不下车,是不是要请人来帮忙?一辆公交车里如果发生这样的“景观”,我们是该认为值得和必须呢,还是要为之脸红?

  可在一个已然开放的社会,强行贯彻某个政策,只怕会适得其反,哪怕是抱着好的初衷。让不让座,随个人的心,如果坚持不让座,人们自会给他一个评价。那些不让座的人并不会因此感染这个社会,使得大家都不让座,而靠罚款罚出来的让座,恐怕也不会提升一个城市的整体文明水平。

  道德需要提倡,但不能被人为地强迫和操控。无论是以道德代替法规政策,还是以法规政策代替道德,对社会来说,无疑都是伤害。无论支持者,还是反对者,有一点应是共识,公共场合给老弱病残让座是一种值得提倡的基本道德。道德终究要在人心潜移默化,只要社会整体上向着文明前行,人的道德整体上会趋向提升。靠行政罚款来加速道德提升,好比给西瓜注射催熟剂,不是味道。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