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核试验 > 09朝鲜核试验消息

朝鲜再次核爆并连射三枚导弹 中国表示坚决反对

  昨天,韩国首都首尔市民在家里观看电视台播发的关于朝鲜宣布当天成功进行第二次地下核试验的突发新闻。

  朝鲜中央通讯社昨天发表新闻公报说,朝鲜当天再次“成功地进行了地下核试验”。这是朝鲜第二次实施此类试验。据报道,试验取得“成功”,核爆炸威力“比前一次更大”,试验目的是增强朝鲜自卫核威慑能力。

  中国外交部昨天就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发表声明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无视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批评朝方实施核试验的做法,认为国际社会应该采取行动。韩国军方则在昨天提高军队戒备水平,但朝韩双方现阶段没有出现大规模军队调动迹象。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5日在哥本哈根对媒体说,他对朝鲜再次进行地下核试验深表担忧。联合国安理会将在美国东部时间25日下午举行紧急会议,就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问题进行磋商。安理会将先举行闭门磋商,讨论如何对朝鲜核试验问题作出一致反应。

  另据韩联社援引韩国总统府发言人李东官的话报道,朝方“似乎”事先把实施核试验的举动通告了美国方面,但他没有详细谈论这一话题。

  4月13日,联合国安理会曾就朝鲜发射问题一致通过一份表示“谴责”的主席声明。4月29日,朝鲜外务省发表声明说,如果联合国安理会不就侵犯朝鲜自主权的行动“赔礼道歉”,朝鲜将再次进行核试验和试射洲际弹道导弹。

  爆炸威力超过上次

  公报说,这次核试验是“应科技人员的要求”进行的,也是“千方百计加强自卫的核遏制力的一项措施”。公报说,这次核试验在爆炸力和操纵技术方面有了新的提高,进一步加强了核武器的威力,解决了不断发展核技术的科技问题。

  公报表示,朝鲜的核试验“将对保卫国家和民族自主权,保证朝鲜半岛及周边地区和平稳定做出贡献”。

  位于韩国首都首尔的气象部门9时54分(北京时间8时54分)监测到“人工地震波”,源自距朝鲜上次地下核试验地点大约10公里到15公里处。

  25日的试验过后,朝中社的英文报道说,技术人员解决先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推进了爆炸当量和控制技术。试验可望极大鼓舞朝鲜人民,更好地捍卫国家主权。朝方未公布本次试验地点和具体时间。

  朝鲜2006年10月9日首次实施地下核试验。韩国情报部门认为,朝鲜核试验地点为咸镜北道吉州郡丰溪里以东30公里的一座360米高的山底,爆炸当量约为550吨TNT。美国国家情报局当月16日发表声明,朝鲜核试验的爆炸当量不足1000吨TNT,属于相对较小的一次核爆炸。

  韩方监测到本次“人工地震”的震级为里氏4.5级,而上次核试验时监测到的震级为3.6级。

  俄罗斯也监测到朝鲜本次核试验。俄国防部监测部门监测到的地下核爆当量在一万吨到两万吨之间。

  一日三射短程导弹

  韩国联合通讯社25日报道,朝鲜当天在该国东北部地区发射了3枚地对空短程导弹。但韩国政府和军方均未对此予以确认。

  韩联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韩军方25日当地时间12时许观测到朝鲜在咸镜北道花台郡舞水端里发射了1枚地对空短程导弹。当天下午5时3分许,朝鲜又发射两枚短程导弹,发射地点距第一次的发射地不太远。3枚导弹射程均为130公里。

  舞水端里设有卫星发射场。朝鲜4月5日在那里成功发射火箭将“光明星2号”试验通信卫星送入轨道。部分西方国家认为朝鲜是在试验导弹技术。

  本月21日,日本海上保安厅称收听到朝鲜方面发出航行警告,要求船只每天10时至18时不得进入以金策市为圆心、半径130公里的海域。航行警告说,以上禁航令实施至本月30日。金策市距离舞水端里卫星发射场大约45公里。日本和韩国官员当时说,禁航可能是举行包括试射导弹在内军事演习的前奏。

  朝鲜方面未证实试射导弹的报道。韩国军方分析人士认为,朝鲜发射导弹可能是为警告和阻止美国和日本侦察机搜集核试验信息。

  “继续推进战争威慑力”

  朝中社说,本次核试验结果有助于解决进一步增加核武器威力和稳定发展核技术的科学技术难题。

  朝鲜《劳动新闻》报25日发表署名文章说,朝鲜实施核试验和发射洲际弹道导弹是为保卫自己做出的选择。这将保卫半岛和平与国家安全。

  根据这篇评论,只要美国还持敌视朝鲜的政策且不停止对朝鲜的核威胁、只要韩国军队不停止战争挑衅,朝鲜就将继续推进以自卫为目的的战争威慑能力。朝鲜做出此种选择为的是半岛和平与国家安全,无论其他方怎么诬蔑这种选择,朝鲜都不会放弃。

  韩国股市一度暴跌

  韩国货币25日对美元汇率下跌,每1249韩元兑换1美元。上一个交易日,每1247.4韩元兑换1美元。

  当天,韩国首尔股市股票价格综合指数一度跌落6.3%,稍后在收盘前反弹,收复大部分失地。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朝方核试验对股市影响有限。按照韩国一家证券公司分析师高中铉的说法,投资者从朝方2006年10月宣布核试验一事中汲取经验,认定25日同类事件对经济影响有限。

  韩国政府当天宣布成立一个专门工作小组,应对朝方核试验可能对经济造成的冲击。企划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工作小组成员来自金融委员会、企划财政部和央行,主要任务是监控股市、汇市以及主要生产生活资料价格走势等。 综合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