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旅美华人用汗水书就美国梦:办银行积极参政

2009年05月29日14: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9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华人怀着对未来的梦想来到了美国,他们为了自己的梦想,在商海逐梦,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快乐,收获成功。

  李学海:从服装巨子到仓储大王

  从1976年怀抱着一个年轻人美好的梦想,身无分文独自从香港来到纽约,在唐人街一家小服装厂做车衣工,到成为具有亿万财富的“服装巨子”和“仓储大王”,获得美国移民最高奖爱丽斯岛奖、美国商业部先锋奖和企业家成就奖,2006年,被美国前总统布什任命为白宫总统亚太裔顾问委员会委员,李学海,用了20多年时间,谱写了一个传奇的故事,用汗水、知识、智慧、胆识和坚毅,实现着自己的美国梦。


  孙启诚:夹缝中创华人社区银行

  1952年踏上美国至今,半个世纪过去了,孙启诚从一个血气方刚的青少年成为一名美国金融界的骄子。2001年他获得了爱丽丝岛移民奖,2008年,他获得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ReserveBank of New York)任命,成为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历史上首位华裔顾问。

  孙启诚的事业与华人社区息息相关。初到纽约,他是一名律师,凭着一股要接受挑战的冲劲,他专接别的律师不愿意接的案子,渐渐崭露头角。当年他免费替华侨学校向教育局申请执照、申请免税,义务成为中华公所法律顾问,在华埠传为佳话。

  孙启诚经营过农场、当过律师、投身过地产建筑业,40多岁的时,事业就进展得顺风顺水。在他最顺利的时候,他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在国际金融中心纽约,在林林总总国际知名银行的夹缝中创办华人社区银行——国宝银行。

  20多年来,国宝银行经历了风风雨雨,在纽约激烈的金融竞争中顽强地生存下来,在当前金融危机中业务量逆势而上,在华人客户、同行中建立起了良好的信誉。孙启诚说,创办国宝银行让他自己的身家至少损失100倍,但他无怨无悔,“看到国宝银行帮助那么多华人购房买屋,实现了他们的美国梦,我从心里感到高兴。”孙启诚说。

  半个世纪的打拼中,孙启诚最难忘的是2003年国宝银行华埠坚尼路分行经理林美云诈骗银行5000万美元事件。事情发生后,由于客户担心国宝银行可能破产,出现万人挤兑风波。

  孙启诚说,当时4天内客户提走8000万存款;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为保资金安全,中断国宝银行的信用账户。不论业界人士还是一般民众,绝大多数人都认为国宝银行一定支持不下去了,然而谁也没想到,国宝银行仅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就筹够资金渡过难关。

  这主要得益于孙启诚独特的经营之道,他说,一般银行是靠储蓄利息与贷款利息的差价赚取利润,而国宝银行则是与“两房”合作,把客户房屋贷款证券化,让资金回流到银行。因此,当挤兑风波出现时,他站稳阵脚、运筹帷幄,带领国宝银行成功闯过这一关。

  也正是这次风波的顺利平息,让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对国宝银行刮目相看。2008年11月,孙启诚凭着在美国华人银行界的知名度、人脉和经验,被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聘为顾问。

  孙启诚表示,他珍惜这个可直接向美国金融高层表达不同意见的机会,已经向纽约联储在法拍屋、购房贷款等问题上建言献策,同时,他也会表达华人银行界的愿望,为华人金融界发声。

  顾雅明:坚持,梦想一点点变大

  1971年,顾雅明带着2000元来到美国,先在夏威夷大学念化学,然后到新墨西哥州立大学攻读药剂学。他全靠自己打工赚钱完成这两个学位。

  他回忆自己最辛苦的时候,暑期要打两份全职工,上午7时到下午3时在甜甜圈店打工,下午3时30分到晚上11时在肯德基店打工,而中间半个小时时间用来赶路。他说,那时自己的美国梦是“要有房子,有车子”。

  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在新墨西哥州和纽约医院皇后医疗中心担任药剂师,那时的梦想是能开个店,有自己的生意,供孩子好好读书。

  药店经营得非常成功,顾雅明成了拥有5家连锁药店的大老板。不过通过服务社区的实践他发现,个人的能力毕竟有限,如果做个民选官员,力量就大多了。

  因此,他萌发了参政的梦想。

  去年,顾雅明勇敢抓住机会,参选皇后区法拉盛16选区纽约州参议员,挑战实力雄厚的民主党州参议员史塔文斯基。史塔文斯基在位10多年,每次参选得票都高达90%,而顾雅明是参选这一职位的首位华人。

  面对如此悬殊的力量对比,顾雅明勇敢迎接挑战。他说,在选前就知道,参选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甚至面临个人隐私被掀开的危险。竞选中他被对手以住址不在选区其告上法庭,但最后他赢得了官司。

  顾雅明说:“如果遇到挑战我就害怕退出,那今后很多华人就不敢出来竞选了。事实上,当我和家人经历这场官司后,发现其实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

  他说,他要做的就是让其它族裔的人知道,华人不是那么好打败的。这次选举顾雅明虽然失败了,但他赢得了31.28%的选票,大家认为他虽败犹荣。

  今年他再披战袍,参选纽约市市议员,他说,“我谋求市议会的职务,是想继续为社区服务,是想有一个为家园奋战的机会,而不是为了争位子。我来美国的时候,没有亲人也没有朋友,全靠自己。可是我一直认为别人可以做到的,我就可以做到,就算中间遇到挫折,但只要有目标,坚持到底就会成功。”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