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能源局回应中国油价调价 否认中海油垄断

2009年06月01日10: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国新办今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介绍我国能源行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道琼斯记者:

  我有三个问题:第一,您如何评价石油输出国组织决定改变石油的配给或者配额。

第二,中国昨天决定提升油价,人们是否非常关注油价,价格机制是否可靠,您如何评价?第三,中国是否会改变中海油对于海上石油的垄断?

  张国宝:

  关于OPEC从国家这次金融危机发生以后,石油价格下降以后,他们采取的一系列关于配额的措施。总的来看,全世界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对原油的需求是在下降的。据有关统计资料,大概每天要比过去下降420万桶。所以OPEC在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已经一再宣传要调解石油生产的配额。但是这些措施也并没有能够止住油价下跌的趋势。我想OPEC他们关于削减配额也受到了各种因素影响,包括本身本国的财政平衡的需要,以及他们现有生产设施开工的需要。我最近看到的材料,OPEC最新的一些观点,多数OPEC国家认为,现在还不宜减少石油的配额。

  最近大家可能会关注,油价最近一段时间涨幅很快,一度涨到了每桶66美元,5月份可能是近10年来单月涨幅最高的一个月。今年1-5月份,油价从最低的每桶37美元到最高的66美元,这个幅度变化也是相当大的。对于这一现象,国际上很多分析家都有各自的解读,我注意到,有些分析家认为,最近一段时间油价过快上涨,已经说明了有些游资又进入到了油市。因为实际上原油的需求这段时间并没有大的上涨。而且大家也应该注意到,在今年上半年原油的进口当中,有相当部分是有些国家看到油价比较低,在增加自己的收储,并不是在实际消耗原油。甚至有些国家在利用油轮来收储原油,但经过今年上半年的收储以后,我了解,大部分国家的原油储备设施已经储满了。所以今年下半年再像上半年这样大量的增加收储也是有困难。随着分析今后油价走势的时候,我想分析家们应该注意到以上这些现象。

  你的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中国油价调价的问题,我想这个问题大家已经都很清楚了,昨天晚上我们每吨成品油已经平均上调了400元人民币。这是根据中国成品油价格与国际结构接轨的机制来实施的。因为这件事情在国家发改委由价格司负责,我不想做更多的解读,你们可以向价格司寻求有关情况。

  你的第三个问题是不是为改变中海油在海上油田开发上面的垄断地位,如果我没有理解错的话。因为过去我们成立中海油的时候有这样一个规定,就是在负5米以深的海域的海上油田的开发,主要是由中海油来负责,但是在浅海的开发,其它的油公司也是介入的。我想请你注意到,在我们倡议国际合作当中,不仅是中海油,我们的中石油、中石化,他们也都参与了国际海上油田的开发。谢谢你的问题!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