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小产权房转正令出台 “农民房”应声涨价

2009年06月01日11: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网
小产权房通常价格比较低。

  深圳近日通过《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简称《决定》),其中规定深圳的小产权房可能拿到全国首个“准生证”。这条被业内称为农民房“转正令”的法规在楼市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端午假期,农民房、统建楼销售火爆,有的农民房甚至立刻把利好转为利益,每平方米涨200元钱。

  新出政策成宣传单

  昨日(31日),记者在龙华东环路附近一栋农民房售楼部里看到,这个叫“梅×苑”的楼盘,是当地村委和开发商合作开发的,高达24层,配套设施完备,平均售价是每平方米3800元,价格比附近的商品房低了一半。


  记者一进门,售楼小姐就拿着一份对《决定》报道的复印件和销售农民房的宣传资料塞到记者手里,说:“现在政策出来了,买我们的房子绝对超值,我们符合所有条件,肯定能转正。”售楼小姐告诉记者,房子可以“转正”,升值空间非常大。

  售楼小姐还跟记者炫耀说,端午假期这几天,来看房子的人特别多,《决定》公布后,“梅×苑”售楼部立刻增加销售人员,同时每平方米还加价200元,但用售楼小姐的话来说,“200元和这个利好消息来比,真是太少啦”。

  两个月上涨500元

  两个月前,本报曾报道过《32层农民房挑战商品房》,昨日,记者再次来到这个32层的农民房,发现均价比2个月前每平方米涨了500元,已达到每平方米4500元。

  这个大型楼盘名叫“华侨新苑”,属于龙华街道牛栏前村。在“华侨新苑”的售楼部,售楼小姐明确地告诉记者他们这房子是没有房产证的,但是已经完全符合《决定》里的条件,“细则出来后,我们肯定能转正”。

  “华侨新苑”的另一个特点是能够向村民贷款。据售楼小姐透露,他们还可以向购房者提供贷款,“买50平方米以上的房,可以向我们村委会贷款,”售楼小姐说,“我们最长贷款期限是5年,利率按照银行利率下调前算。”据查,现在银行房贷的利率可以打7折,一般是4.5%左右,而去年初的房贷利率是6.6%左右。

  记者调查

  村民:

  希望细则早日出台

  曾接受记者采访,透露过自己拥有两套小产权房的朱先生听说“小产权房”有转正的希望,直言“转正真要拍手叫好”。

  “希望可以尽快出台相关政策,这样我们也知道以后该怎么操作了,政策虽然没有明朗化,但有些村委会就蠢蠢欲动开始盘算集资盖楼了。”朱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调查

  中还发现,即使能拿到红本子,大部分村民都不愿意把手中的农民房卖掉。罗湖区的原村民陈先生是土生土长的深圳人,他说:“红本谁都想要,关键如何补地价。我们希望《实施细则》早日出台。说老实话,能办红本谁不愿意办呢?我们社区至少有80%以上原村民愿意办,但是我们中多数人不愿意卖掉房子。”

  开发商:

  希望“闸门”别放太大

  深圳市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吴总经理表示,农民房“转正”对中高端房产不会有影响,受影响的会是低端项目。

  吴总认为,“现在的房地产市场主要是满足中高收入人群的要求,一些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买不起商品房。今后,"农民房"处理后可以上市交易,很多低收入家庭有能力买一套"农民房",对低收入人群来说是利好。”

  他认为,如果“农民房”地价、罚款、税费等比较合理,部分房子处理后能上市交易,数量不大,则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能形成多赢局面。

  但是,如果地价定得很低,又有很多“农民房”集中上市,政府把上市的“闸门”放得很大,就会对市场的影响很大。

  专家观点

  对商品房冲击不大

  深圳综合开发院旅游和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如果深圳的小产权房真的转正为可以交易的商品房,其实是冒险,目前深圳总共有33万套小产权房,总共3.3亿平方米,已经超越了正常的房地产量。

  宋丁认为,政府提出“部分”小产权房将给予红本,这就存在两个问题,首先什么叫“红本”?这个是可以直接进入市场和正规的商品房一样交易的房吗?第二,“部分”小产权房,这个“部分”是整个小产权房的1%还是50%,即使只有1%的比率,也相当于300万平方米的面积,已经相当于深圳一手楼半年的交易量了,这样会冲垮深圳的楼市。

  深圳社会科学院房地产与城市运营中心主任高海燕强调,政府出台这个决定,不仅仅单从房地产市场本身来考虑,要从城市建设发展的整体来考虑。特别是不要过分强调小产权房如果转正,就会冲击深圳房地产市场,其实短期来看,这个影响不会很大,因为毕竟大部分村民修建的小产权房,是以出租为主,或是一部分违法建筑希望在旧城改造中获得政府的补偿,这些暂时对深圳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关系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