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气象专家解析飞机失事与雷击 飞机防雷电标准高

2009年06月03日16: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气象局
  中国气象报记者 郑菲 许永丽 冯君

  一架原定于从巴西里约热内卢前往巴黎的法国航空公司空中客车A330-200型飞机于6月1日在起飞后不久于大西洋海域上空与地面失去联系,客机上的216名乘客及12名机组成员生还的希望非常渺茫。
世界气象组织航空气象处主任普埃姆佩尔6月2日在日内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失踪的法航客机当时正在一个热带辐合带内飞行,因此有可能遭到由于气流上升所引发的雷暴袭击,但他同时表示,恶劣天气并不是造成此次空难的唯一原因。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大气探测研究所所长张义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飞机对雷电防护的标准比一般的地面建筑物级别还要高,从概率上讲,因遭遇雷击而导致航班失踪的概率较小。”

  飞机的防雷电标准更高

  张义军说,“第一,飞机上都会装有雷达,天线朝向地面,这样在平面位置显示器上就显示出了一幅"雷达地图",领航员通过观看雷达地图,就能随时知道雷暴发生的情况,保证飞机按航线飞行。第二,有相应的地面气象预报与之配合。第三,雷暴一般发生在对流层,飞机在一万米以上的高空飞行时,如果遇到雷雨区,驾驶员也可以通过操纵飞机离开雷雨区,绕道而行。”

  飞机本身就是个很大的屏蔽体,为防止飞机遭雷击,飞机上还会装有防雷电装置,它一般安置在机翼的翼尖处,亦叫“放电刷”。飞机遭到雷击后,电流可以从“放电刷”中放出去,“放电刷”即起避雷针的作用。

  此外,飞机内部一些电子设备包括仪表、通讯系统都会对雷电的防护提出很高的要求。因此飞机里的人员安全系数还是比较高的。“当然,不可否认的是任何一种标准都是有一定额度的,如果超过额度范围,可能会导致危险的发生。”张义军说。

  严守雷雨有关规定才能躲避风雨

  针对这次法航坠机事件,民航部门有关气象专家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严格遵守绕飞雷雨等的有关规定是防止雷击的根本保证,而正确使用机载气象雷达设备是避免雷击的前提。

  在炎热的夏季飞行,最主要的气象因素之一就是雷雨,它会给飞行安全带来极大威胁。因此,飞行人员在航班飞行中对雷雨要有高度的警惕,提前做好对云系的判断,避免飞机误入雷雨。

  同时,遭遇雷雨袭击而导致飞行事故的航班,几乎都正处于起飞和降落阶段。比较而言,这次法航AF447班机的失踪,在万米高空遭遇乱流及机械故障引发失控的可能性存在。

  天气原因造成的严重航空事故目前占事故总数的10%至15%。另据统计,中国民航自成立50多年以来,由于不利的气象因素而引发的二等和重大以上飞行事故共有40余起,占二等和重大以上飞行事故总数的31%。

  为雷电防护提供科技支撑

  到目前为止我们对雷电的认知还是很肤浅的,自然界中闪电发生的时间和地点都很随机,而人工触发闪电可以预知发生的时间和地点,无疑为雷电防护提供了有效手段。目前,世界上也只有法国、美国、日本、巴西和中国掌握了人工引雷技术。

  “人工引雷指的是在雷暴环境下利用一定的装置和设施,人为在某一指定点触发的闪电,我们主要是利用火箭拖导线技术把闪电引到预知位置上进行科学试验。”张义军说,由于人工引雷能提供最接近真实的自然雷电模拟源,可对雷电形成机理及防雷效果进行检验,结果更为可靠。

  自2006年,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雷电物理和防护工程实验室在广东省从化地区的野外雷电观测试验基地开展了自然雷电和人工引雷试验。

  张义军说,全国有不少省市气象部门都已经建立了雷电监测网,形成区域性雷电监测、预报、预警和研究系统。开展野外雷电试验,目的就是为我国雷电监测、预警预报和防护技术研究与开发提供必要的基础平台,为我国雷电业务的发展提供更加科学的技术支撑,以提高我国雷电灾害防御能力。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