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寻访杨柳青人赶大营后裔(图)

2009年06月05日00: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津报网-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焕丽)日前,市政协文史委、西青区政协文史办与《天津日报·聚焦西青》、西青电视台组成“杨柳青人赶大营后裔寻访团”,在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方兆麟、区政协副主席胡有刚的带领下奔赴新疆,历时半个月,寻访杨柳青人赶大营后裔,征集、整理文史资料,搜集、了解杨柳青人赶大营前辈们的艰辛、拼搏历程和在新疆做出的巨大贡献。同时,也了解到赶大营的后代们在新疆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寻访团经过深入采访,得到了大量第一手的、鲜为人知的珍贵史料和文史线索。


  130年前,左宗棠率西征军进入新疆收复失地,杨柳青货郎随军贩售。进入新疆后,杨柳青货郎逐渐升级为坐商。赶大营的带头人安文忠在新疆发迹后,产生巨大号召力,使众多因水灾而贫困的杨柳青人前赴后继奔向新疆,时有“三千货郎遍天山”之说。而实际进入新疆的杨柳青及周边民众远不止三千之数。赶大营壮举不仅给杨柳青人又开辟了一条致富路,给古镇带来新的辉煌,而且引发“百艺进疆”的恢弘场面,各行各业的杨柳青能工巧匠进入新疆,为西域边陲带去一股股新风。“商业”和“百艺”不仅促进了新疆经济的发展,而且起到了文化融合的作用,大大增强了各民族之间的凝聚力,为巩固边防也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赶大营壮举还延伸了古丝绸之路,由西安的起点拓展到渤海之滨的天津。

  寻访团此次赴新疆寻访赶大营后裔,先后到杨柳青人赶大营的重要城市乌鲁木齐、奇台、伊犁、喀什、吐鲁藩等地,会见和采访了很多当年杨柳青人赶大营的后代。寻访团通过认真挖掘,发现了一大批重要线索,如寻访到了祖籍杨柳青镇的霍氏迷踪拳传人王乐仁,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司令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汉儒,著名文艺家郑策等等。

  在伊犁,85岁高龄的晏鸿书老人操着一口流利的杨柳青话激动地说:“你们来得好,再不来,很多知情人就都去世了。”听了老人的话,寻访团的人无不感慨万千。

  在奇台,祖籍杨柳青白滩寺,今年已83岁高龄的郭秉钧老人向寻访团的成员们讲述前辈们赶大营的经历,讲到激动之处,禁不住眼圈发红,擦着眼睛说不下去。

  寻访团所到之处,备受赶大营后人们的欢迎,也寻访到了许多和当年杨柳青人赶大营有关的人和事。在寻访过程中,新疆杨柳青人赶大营的后代们获悉家乡来人后,纷纷拿出自己保存多年的和赶大营先辈们有关的历史资料和文物。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料有手抄本的,有复印的,有书籍,也有照片,为今后更好地研究杨柳青人赶大营这一历史壮举提供更多的方便。

  此次寻访,只是《天津日报·聚焦西青》挖掘杨柳青人赶大营历史壮举的一次初步寻找线索的活动,今后还会组织大量编辑、记者去新疆,对杨柳青人赶大营后裔做深入采访,进一步挖掘、整理相关文史资料,架起西青与新疆历史文化交流的桥梁。

  上图:家住乌鲁木齐的赶大营后裔高健飞(左二)(杨柳青镇十六街人)、孙国法(左四)(辛口镇大沙窝村人)与寻访团进行座谈合影。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