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英国工党议员酝酿逼宫布朗 “报销门”拆垮内阁

2009年06月05日04: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报销门”拆垮内阁

  英国工党议员酝酿“逼宫”布朗

  游心

  如伦敦近日阴雨连绵一样,英国首相布朗及其领导的工党也正遭遇政坛风雨的袭击。在4日举行的英格兰地方选举和欧洲议会选举前夕,4名内阁官员接连辞职,50多名工党议员同意在“倒布朗”的联名信上签名,这一切无疑加重了布朗和工党政治前途上空的阴霾。

  在反对党的一片“下台”呼声中,伦敦目前广泛流传着“最早在7月,唐宁街10号就将有新主人”的说法。

  4阁员接连辞职

  当地时间2日,被“报销门”丑闻缠身的英国内政大臣史密斯提出辞职。史密斯是最早被揭露滥用报销制度的议员之一,她被指把其妹在伦敦的寓所申报为自己的主要住所,而把自己另一处开销更大的住所申报为第二住所,向议会为第二住所申请住房补贴。此外,其夫还被揭露报销观看成人电影的开支。史密斯是布朗任首相后提升的第一位女内阁大臣。

  同日,儿童、中小学与家庭事务部部长休斯和内阁办公室副部长瓦特森请辞。

  3日,英国社区与地方事务大臣布利尔斯成为24小时内请辞的第四位内阁官员。布利尔斯因出售伦敦的寓所时未支付所得税而卷入“报销门”,布朗曾表示她的行为很难被接受。而在辞职之时,布利尔斯则坚决拒绝说布朗一个“好”字。

  布利尔斯选择在布朗3日于下议院举行每周首相答问的2小时前辞职,不仅令布朗尴尬,也被视为对布朗内阁的一次重击。

  在3日的答问中,布朗2次逃避了关于内阁重组时是否会调整同样身陷“报销门”的财政大臣达林职位的提问。作为布朗最亲密的盟友,达林陷入“报销门”令布朗的境况雪上加霜。英国《每日电讯报》1日报道称,达林涉嫌同时报销两所公寓的开支,同时,交通大臣杰夫·胡恩也被曝出骗取住房补贴。尽管两人均已道歉,但在野党纷纷要求达林辞职。

  布朗原计划在上述两场选举结束后改组内阁。伦敦的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布朗将任命达林为内政大臣。但达林早已表示,若换职位,他宁可退出内阁。分析人士认为,在布朗还是财政大臣时担任了其10年首席经济顾问的儿童事务大臣埃德·鲍尔斯很可能取代达林。

  工党议员群起“逼宫”

  目前出现了一个令人困惑的局面:似乎当前英国内阁中的任何人都准备好了挑战布朗的工党领袖地位。工党内部也正在酝酿“倒布朗”的运动。据英国媒体报道,目前工党内已有50多名议员准备在“倒布朗”的联名信上签名。

  熟悉此次活动细节的议员称,这像是一次“网络政变”,联名信用电子邮件的方式传送,信件开头礼节性地承认了布朗作出的贡献,但随后表示“我们现在写信给您,是因为深信,为了工党的利益,在当前的形势下,辞职是您最好的选择”。

  逼布朗辞去党主席乃至首相之职,至少需要50名议员联署,目前已有50多人表态支持。有分析称,最早到9日,布朗就会被正式要求辞去党主席之职。

  商务大臣曼德尔森则呼吁工党议员不要试图扳倒布朗,他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我知道有一些工党议员正处于非常不佳的情绪中,但英国政坛是一个怀旧的地方……请不要用你们的行为将工党推入深渊。”

  布朗民心尽失

  布朗将自己和工党的窘境归咎于全球经济衰退及“报销门”。“过去几周,对这间屋子里的所有人来说,都是艰难的,”布朗3日在下议院称,“大家需要厘清一些问题。”

  “为什么首相不接受他已经失去领导内阁的能力这一现实呢?”保守党党魁卡麦隆说,“布利尔斯今天(3日)辞职的事实不是直接挑战了首相的权威吗?” 卡麦隆认为,当前的英国政府已经崩溃。自由民主党领导人克莱格也表示“工党已完蛋”。

  此外,布朗的危机还来自民间。激增的失业率、当前的经济阴霾、英国人对连续执政12年的工党的厌倦,都导致工党支持率创下史上新低。

  4日的民意调查显示,保守党预计将在欧洲议会维持英国最大党的位置。而一项对英格兰地方选举的民调显示,工党的支持率已跌至历史新低——第四位,排在保守党、自由民主党和英国独立党之后。

  事实上,英国所有政党都受到了“报销门”的影响,保守党的支持率从此前的43%跌至37%,工党则从27%跌至21%。4日的BBC民调显示,近五成英国选民认为,多数议员都是贪污的。

  布朗在英国民众中已经“失宠”。有英国媒体评论说,或许布朗在处理国际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衰退时的反应在国际上得到了一些喝彩,但英国选民认为他优柔寡断且极不善沟通。目前,英国国内很少有人认为布朗能领导工党在下届大选中赢得第四次胜利。而一旦工党在英格兰地方选举及欧洲议会选举中惨败,布朗搬出首相府的时间将提早。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