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月29日加州政府将“断饷” 急坏施瓦辛格(图)

2009年06月05日08: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过去18个月来,三分之一的社会财富消失,从去年开始税收减少27%。经济危机对加州的打击是致命的。加州的税收收入仅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末的水平。”——加州州长施瓦辛格(毛玉西)

  2003年11月17日,好莱坞明星施瓦辛格在加州州长就职宣言中说:“加州正处于危急关头,我的政府是来拯救加州的。”如今5年多过去了,作为美国人口第一大州的加州,非但没有走出危机漩涡,反而濒临破产边缘。

  图为2006年11月7日,现任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施瓦辛格竞选连任成功后在加州向支持者发表演说。根据初步统计结果,施瓦辛格在选举中击败了竞争对手、民主党人安热利代斯,再次当选加州州长。新华社/路透

  上周,加州审计部门曾警告,加州库存现金只能用到7月29日,之后加州只能靠短期借贷度日,否则可能难逃破产厄运。在不能获得选民对政府增税提议的支持下,施瓦辛格不得不另辟新途,通过出售监狱、关闭州立公园、租用大楼办公等“怪招”,缓解政府赤字压力。


  美国大多数州面临财政危机

  加州年度财政预算,是每年的7月到翌年6月,7月1日正式开始新财政年度预算。由于开支多集中于7月至12月,而税收则集中于1月至6月,近年来加州多采取短期贷款周转。但由于信贷市场冻结,加州税收大幅下挫,包括加州在内的8个州政府的现金储备,随时都可能出现“断流”。

  目前,全美50个州中,共有46州面临财政预算危机,州政府在2009年及未来几年中将面临严峻考验。目前,大多数州都面临入不敷出的局面。许多州政府2009年财政年度预算严重短缺,缺乏资金支付失业救济金,随时面临“破产”。有专家认为,即使经济衰退结束后,各州财政问题一般还会持续至少两年时间,各州赤字得到改善最早也得在2011年。

  危急时刻 面临240多亿美元财政赤字

  3日,与加州议会周旋了数月的施瓦辛格,再呼吁立法机构通过预算削减法案,帮助加州解决巨额赤字。面对加州巨额赤字的困境,这位被称为“终结者”的州长的话语非常严肃:“对加州"算总账"的日子到了!我今天站在这里,是因为我们正处在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之中。”面对240多亿美元财政赤字的煎熬,施瓦辛格坦言:“我们没钱了!”

  本月15日是加州政府提交下年度预算案的最后截止日。早在上周,加州审计部门致信州议会,警告加州库存现金只能用到7月29日,之后加州只能靠短期借贷度日,否则州政府将无法正常运作,可能难逃破产厄运。从今年2月起,施瓦辛格就与州议会同意对政府赤字做评估。但施瓦辛格说:“3个月过去了,加州依然没有拿出解决赤字的方案,州政府依然面对240亿美元的赤字。”

  加利福尼亚州是美国人口最多、面积最大而且最富有的州,2007年加州国民生产总值高达1.8万亿美元,位居美国各州之首,施瓦辛格实际管理着世界第八大经济体(如果把加州看做一个国家的话)。但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加州房产泡沫破裂,经济受重创,税收大减,失业率飙升,州财政频频告急。

  选民反应宁愿州政府破产 也不愿增税

  其实,为了解决州政府的巨额财政赤字,加州州长施瓦辛格一直没闲着,一直都在四处呼吁,并于5月抛出增税公投法案。但让加州政府难堪的是,选民宁愿让州政府“破产”,也不愿通过增税公投,选民用选票否决了加州搜刮“民脂民膏”的馊主意。

  5月19日,加州选民对政府税收与支出进行了“特别表决”。加州政府提议,为增加加州税收,为公立学校、保护儿童和智障人士服务拨款,建议采取提高个人所得税、房产税、营业税以及汽车税等措施。

  但公投的结果是,增税法案遭到60%~70%选民的否决;唯一获75%选民投票支持的,仅限于“冻结官员增加工资”一项。遭遇重大打击的施瓦辛格称,这等于把州政府推入了“灾难漩涡”。

  眼看自己的州要破产,选民为何见死不救?这是加州选民对加州政府不再信任、对其财政政策不满的表现。在危机之下,纳税人同样面临经济压力,政府原本有责任避免加重其负担才对。很显然,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政府试图靠增税消除赤字的方法显然行不通。

  提案受挫,使加州财政困境日趋严峻。今年初,加州通过调高税率增加了120亿美元收入,但加州财政缺口依然巨大。

  应对赤字出“怪招”变卖政府大楼

  进入6月以来,施瓦辛格再次呼吁州议会批准削减预算方案。施瓦辛格提出:大幅削减教育、保健以及执法开支,大幅裁减政府雇员、向加州地方政府借款20亿美元,变卖政府大楼等建筑,借此弥补财政赤字。施瓦辛格认为,公投结果反映了选民授权他执行削减开支方案。他还建议,把大学一学年的上课天数缩减7天、州政府裁员5000人。他表示,未来大幅削减预算带来的苦果,可能超过加州选民的预期,因为这将影响到数十万乃至数百万家庭的正常生活。

  除此之外,施瓦辛格还计划:合并几个州一级机构节省开支;出售圣昆汀州立监狱(该监狱处于旧金山黄金地段,附近有数处高档地产),将1.9万名非法移民转移至联邦监狱,2.3万名轻罪刑事犯转移至郡一级监管部门,这样能为州政府节约2.8亿美元开支;将关闭220个州立公园;出售旧金山的牛宫体育馆和洛杉矶纪念体育馆、加州展览馆等州府财产;计划出售11处大型政府办公建筑,获得至多6.6亿美元现金。州司法部长办公室所在大楼,以及位于洛杉矶市中心的里根大楼均在拟售名单上,政府计划在出售这些建筑后租用它们。

  对于这些“怪招”,施瓦辛格说:“这种感受太可怕了,但我们别无选择。我们的钱袋空了,银行破产了,信贷"干涸"了。我们不得不削减开支。”

  加州政府赤字如肿瘤 短期难根除

  对于加州的困境,施瓦辛格说:“过去18个月来,三分之一的社会财富消失,从去年开始税收减少27%。”他说,经济危机对加州的打击是致命的:加州失业率高达11.2%,高于美国全国8.5%的平均失业率;如果考虑到通货膨胀与人口因素,加州的税收收入仅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末的水平。

  分析认为,出售政府财产变现,至少需要1~2年才能回笼到资金;靠地方政府救济,只能解决燃眉之急;大幅裁员与削减福利开支,则会损及部分底层民众的切身利益,将意味着社会动荡的增加。如何保证政府体系的正常运作,对施瓦辛格来说的确是大难题。

  在加州,政府赤字是一个由来已久的问题。由于各级政府支出总是不断增加,却缺乏相应的开源节流,再加上财务系统紊乱、管理不善、州议会审查制度旷日废时,加上金融海啸的冲击,赤字已经变成了加州政府的“恶性肿瘤”,不但短期难以根除,甚至拖累与延迟加州的经济复苏。

  5年之前,号称“健美先生”的施瓦辛格,以好莱坞的硬汉形象,一路“高谈阔论”,最终以巨星魅力征服加州选民。但如今,“终结者”施瓦辛格的政治前途,可能要“终结”于加州的赤字。担任了5年多州长的施瓦辛格曾表示,任满后不会再竞选公职,显示了对政治的心灰意冷。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