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公交自燃教训深刻 主观原因不容忽视(组图)

2009年06月05日14: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自燃的公交车


正在燃烧的公交车

    6月5日上午8时许,成都市9路公交车在川陕立交桥处发生自燃,据四川省安监局介绍,该事故初步核实有24人遇难,受伤人数不详。(6月5日中国新闻网)

  目前成都公交车自燃事件的现场处理已接近尾声,但24人遇难的黑色数字,依然令人沉痛不已。事故发生有其客观因素,但查找事故原因、找到事故发生漏洞,并在今后坚决避免类似公共安全事件再次发生,也应是事故善后工作的重要一部分。

  一辆正常行驶的公交车,能在短短几分钟内全车自燃,甚至根本没有给乘客留下足够的逃生时间,教训极为深刻。其一,这起事故曝露出时下一些城市公共交通建设上存在“软肋”,当然这个问题并不仅在成都一个城市存在。公众乘坐公交原本是图个方便、快捷,但由于一些城市公交在运营路段、车辆车次设置上的不合理、不科学,导致公交车搭乘人员始终处于超员状态。这也正是成都市公交车自燃事故发生后,乘客无法在第一时间逃离现场而造成重大伤亡的一个极重要因素。

  其二,一些地方政府对公交建设投入不足,公交公司低水平、低层次运行状况长期存在。一些城市公交公司囿于资金瓶颈,出于保证利润和正常运营目的,不太乐意更新换代公交车辆,即便部分线路有更新,也是主要干线淘汰给次要支线的梯次更新,总体安全效果堪忧。据有网友在论坛反映,成都市发生的这起9路公交车自燃事故,极可能就是支线被“更新”过的车辆。再加上大部分城市的公交车辆,长期处于饱和和“疲劳”运行状态,车辆得不到有效维护保养,也就导致大量带有安全隐患的公交车辆上路行驶。

  其三,对于公共安全事故有麻痹大意心态。如果这起公交车自燃事故发生后,司乘人员有着高度预警意识,能够有效组织并最大限度展开防护和自救措施,也是能够最大限度多挽救乘客生命的。从事故的突发性来看,恰恰反映出来的是公交公司平时的应急预案不完善、不合理,或存在巨大漏洞。正如有网友诘问的那样,这样的一辆车,为什么发生自燃后窗户玻璃打不开?司机当时在干什么?等等,不能不说是因为麻痹大意而加重了乘客的人员伤亡。

  每一起事件的背后,总或多或少地带有“人祸”的阴影。每一起事故总带有些意外和客观,但也总有这样那样的主观原因。这才是成都公交车自燃事件带给我们的最大警省。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