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九江大桥将通车 轮船停渡市民告别之前生活方式

2009年06月09日05: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有着三十多年驾龄的龚师傅在这条航道上安全行驶了将近两年,即将完成使命回到远在肇庆的家
有着三十多年驾龄的龚师傅在这条航道上安全行驶了将近两年,即将完成使命回到远在肇庆的家

人们乘搭渡轮的镜头将成为历史
人们乘搭渡轮的镜头将成为历史

码头上熙熙攘攘的人流将成为过去时
码头上熙熙攘攘的人流将成为过去时

九江大桥已完成新旧桥面的无缝对接,桥上工人在为通车做最后的准备
九江大桥已完成新旧桥面的无缝对接,桥上工人在为通车做最后的准备

  别了,渡轮!

  图/文 记者梁嘉建

  江水涟涟,柔风拂面,轰鸣的马达声响起,渡轮起航载着人们和车辆驶向对岸。过去近2年时间内,这一幕每日都在江门沙坪镇和佛山九江镇之间上演,渡轮也成为连接两地居民生活的一座桥梁。

  九江大桥被撞塌后,九江战备码头就开始安排渡轮往返运行,过往的行人及自行车摩托车都可以从这渡江,目前每天约有2000名市民靠轮船过渡。

  “没想到一晃2年就过去了。”来自肇庆航道所的渡轮驾驶员老龚还清楚记得,事发当日他接到单位的紧急通知,还未来得及与家人道别,就踏上行程,来到这里执行为两岸居民驾驶轮渡的任务。

过去24个月,湍急不安的江面由陌生渐渐变得熟悉,渡轮为两岸居民带来的便利也让他深深感觉到自己工作的意义。

  而对于习惯了通过轮船走亲戚的伍婆婆来说,大桥复通轮船停渡意味着向一种生活模式的告别。“我每个礼拜都有几天要到对面找姐妹们打麻将,开始很不习惯,但是慢慢地觉得可以欣赏到风景也不错,就是大冬天和遇着刮风下雨时不太方便。”她说。九江大桥重新通车,两岸居民成为最大的受惠者。

  在渡轮上,一位带着两筐蔬果在叫卖的老伯生意很是红火,人们告诉记者,这位老伯以前每日都从沙坪镇这边把自家的农产品运到对面去卖,以此维生。有了渡轮后,轮船就成了他的“流动士多”,任凭船客如流水般变动,他却似一道固定的风景……

  船到岸了,车流人流顷刻间匆匆散去,只剩下空荡荡的船停泊在码头,等待着下一拨客人,而轮船背后的远处,是水雾萦绕的九江大桥和它那“愈合”的伤口。

  明天,渡轮将成为一个过去的印记……

  九江大桥大事记:

  九江大桥是325国道上的一座特大型桥梁,位于广东省佛山市九江镇与江门鹤山市之间,跨越珠江水系西江主干流。桥梁全长1675.2米,桥面宽16米,于1985年9月开工,1988年6月正式建成通车。

  2007年6月15日凌晨5时10分,一艘佛山籍运沙船偏离主航道航行撞击九江大桥,导致桥面坍塌约200米,后证实有9人坠江失踪。

  2007年8月2日,肇事船船长石桂德以涉嫌交通肇事罪被海珠区检察院批捕。

  2008年12月5日,九江大桥断桥案在广州海事法院第一次开庭,大桥业主单位向肇事方索赔6个月过桥费共计2558万元。

  2009年1月5日,广州海事法院下达裁定书,裁定九江大桥断桥民事索赔案中止审理。

  2009年6月2日凌晨,九江大桥新旧桥面实现无缝对接,全桥贯通。

  2009年6月9日在鹤山召开验收会议,如一切顺利,中断两年的九江大桥将于明天试通车。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