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与反对党联手谈判失败 季莫申科宣布竞选乌克兰总统

2009年06月09日07: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法国媒体报道,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6月7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她将参加明年初举行的下届总统选举。她同时表示,她领导的政党与前总理领导的最大反对党关于组建执政联盟的谈判已宣告失败。


  季莫申科在电视讲话中说:“我郑重声明,我将参加总统选举并取得胜利。”

  本月初乌克兰议会消息人士曾透露说,前总理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反对党正在和季莫申科领导的政党谈判,双方计划结为执政联盟,为明年1月的总统选举做准备。根据乌克兰媒体披露的两党权力分享计划,在大联盟政府中,季莫申科将继续担任总理,亚努科维奇将当选为总统。双方还达成一致,废除民众直接投票选举总统的制度,改为议会投票选举总统。分析人士称,此举将使得现任总统尤先科陷于孤立。

  季莫申科7日表示,她领导的季莫申科联盟与最大反对党地区党关于组建执政联盟的谈判失败,这使乌克兰失去了一次实现国家团结的机会。她指出,试图联合各政治力量是为了克服国家当前所面临的经济危机。

  此外,季莫申科还指责乌总统尤先科及其支持者出于政治原因暗中阻碍政府实施反危机措施。

  同一天早些时候,地区党领导人、乌克兰前总理亚努科维奇也对媒体证实,该党与季莫申科联盟关于相互联合的谈判无果而终。他重申,地区党坚持认为总统必须由全民直接选举,而不应该通过议会选举产生。

  乌克兰将于明年1月举行下届总统选举,现任总统尤先科正积极争取连任总统,不过他在政治上越来越显孤立,支持率降低到只有3%。亚努科维奇和季莫申科则被认为是获胜热门人选。不过据法国媒体报道,最新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季莫申科的支持率远落后于亚努科维奇。

  分析人士指出,尤先科、季莫申科和亚努科维奇三方长期以来就存在权力斗争,而随着乌克兰遭遇十多年来最严重经济危机,以及面临着明年1月前必须大选的压力,这些斗争近几个月来变得愈发激烈。

  尤利娅·季莫申科1960年11月27日出生于乌克兰,自幼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她1984年大学毕业,1991年创立了乌克兰汽油公司。36岁那年,季莫申科已经控制了乌克兰的20多家大型企业、航空公司和银行。1997年,季莫申科当选为乌克兰人民代表(议员)。两年后,她成立了名为“祖国”的新党团,后来“祖国”联合其他政党组建季莫申科联盟。2005年2月初,乌克兰总统尤先科任命季莫申科为政府总理。同年9月,尤先科以政府工作不力和缺乏团队精神为借口解散了季莫申科政府。2007年12月,季莫申科再次出任政府总理。(环球在线:陈笛)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