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云南永平学习实践活动在“四个一”中求实效

2009年06月10日13: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云南大理州永平县抓住被省委列为省级党员领导干部科学发展示范点创建单位的机遇,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坚持做好谋一方发展、富一方百姓、保一方稳定、促一方和谐的“四个一”工程,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向深度和广度拓展,确保取得实效。


  谋一方发展

  按照第一要义是发展的要求,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着力解决发展思路不清,发展信心不足,发展方式落后,发展质量不高,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永平县委、政府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议的方式,对重大项目推进、典型案例分析、村容村貌整治、县城停车场建设、工业经济发展、旅游开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杉阳地区综合扶贫开发等重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着力破解工业经济发展和财政增长难题。通过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克服了金融危机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1至5月,全县完成生产总值382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5%;财政总收入完成3284万元,同比增长9.7%;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4189万元,同比增长16%。

  富一方百姓

  围绕人民群众得实惠要求,立足于永平实际,积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壮大烤烟、核桃、畜牧等优势支柱产业,培植生态茶、蚕桑等后续农业,破解农民增收难题。去冬今春新建核桃基地11万亩,全县核桃面积发展到103万亩,实现产值1.54亿元,农民人均核桃收入达1000多元。以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依托土地流转,着力推进烤烟由山区向坝区转移,着力将烤烟培植成为烟农收入超亿元的产业。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破解产业发展后劲不足难题。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一季度共兑现粮食综合补贴、油菜良种补贴等支农惠农资金1301.7万元。走大户带动、联户经营的路子,促进以生猪、肉牛为主的畜牧产业发展,畜牧业总产值达3.05亿元。蚕桑、生态茶、亚麻、冬桃、蔬菜等特色农业发展势头良好,农村经济总收入完成88701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065元。

  保一方稳定

  全县上下,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发展经济是政绩,维护社会稳定也是政绩”的观念,坚持“一手抓发展经济,一手抓维护稳定”。着力加强综治维稳基层基础建设,县、乡镇成立了综治维稳委员会;村级组建了117个治保委员会,82个调解委员会,1236个村民治保小组和调解小组,着力加强社会防范能力建设。不断强化“110”指挥中心的服务功能,实行“110”、“122”、“119”报警三台合一,建成了“一个中心、一级处警、集中接警、统一指挥、快速反应、信息共享”的防控指挥体系。健全群防群治网络,在社区和25个村民委员会建立了警务室,辖区专职保安辅警力量达103人,充实和加强治保会117个780人,护校队87个435人,治安联防队156个480人,护村队73个438人,形成了乡镇、村、组相互联系、相互配合、相互联动的多层次治安防范网络。全县初步建立了多层面、多方位、覆盖全社会的治安防控网络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格局,实现了“三降三无”工作目标,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县”。

  促一方和谐

  按照核心是以人为本的要求,着力解决执政为民的意识淡薄,对群众感情不深,不能深入了解群众意愿,不顺应群众要求,对民生问题特别是困难群众的疾苦关心不够,对群众合法权益维护不够,不善于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等问题。着力抓实重点民生工程,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建立失地农民保障机制,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实施十项惠民工程。2009年全县农民新农合参合率达92.2%,县乡村医疗卫生业务用房从2003年的15409平方米增加到现在的27644平方米。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困难群众生活得到妥善安排,“五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稳步推进。1至5月,共为8069户、21862人发放城乡低保金和五保户供养金246.2万元。进一步巩固“民族团结示范村”创建成果,启动实施了曲硐村民族文化城保护与开发,着力建设”两个共同”示范点,以点带面推进各民族大团结、大融合、大发展,建设“和谐永平”。(李群峰钏志鑫)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网站——《学习与实践》网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