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学管理学就业率最高法学和哲学就业率最差

2009年06月11日08: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津报网-天津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记者王茜吴晶)2008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专业大类是工学和管理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0日在京发布的《就业蓝皮书:200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这样显示。

  蓝皮书介绍,2008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最差的是法学和哲学,高职高专就业率最高的是资源开发与测绘大类,最差的是旅游和文化管理大类。
2008年毕业半年后仍未就业人数最多的十个本科专业失业人数为10.75万人,占了本科失业量的35.9%,其中有八个专业同时也是2007届毕业生失业人数最多的专业:法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汉语言文学、电子信息工程、会计学。毕业半年后仍未就业人数最多的十个高职高专专业失业人数为14.67万人,占了高职高专失业量的34.2%。其中七个专业同时是2007届毕业生失业人数最多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电子商务、会计电算化、物流管理、计算机网络技术、商务英语。

  蓝皮书还指出,统计数据表明,制造业雇用了本科毕业生的27%和高职高专毕业生的31%,是应届大学毕业生最大的就业行业。民营企业和个体企业是2008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最多的雇主类型,雇用了34%的“211”大学应届毕业生、44%的非“211”本科应届毕业生和60%的高职高专应届毕业生。2008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最多的雇主规模是300人以下,“211”为36%、非“211”本科为47%、高职高专为54%。

  自主创业比例为1

  %据蓝皮书介绍,2008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1%,与2007年的1.2%比例接近。调查结果表明,2008届大学毕业生中,来自“私营企业主”“企业经理人员”“个体工商户”等家庭的毕业生的自主创业比例最高。大学毕业生创业受其家庭的企业家文化影响较大。

  蓝皮书认为,自主创业的主要地区是就业比较困难的中西部地区,主要城市类型是地级及以下城市。越是经济发达地区,越是大城市,就业环境越好,自主创业的比例越低。自主创业的毕业生最多是工科类,其次是财经管理类。自主创业的毕业生主要集中在零售行业和文体娱乐业,其月收入大大高于受雇应届毕业生的月收入。

  同时,蓝皮书指出,2008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者认为可能导致失败的前三位风险依次为缺少资金、市场推广困难和缺乏企业管理经验。

  就业量最大前10位城市

  就业蓝皮书还指出,2008届毕业生就业量最大的前10位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天津、成都、南京、济南、苏州;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量最大的前10位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苏州、杭州、成都、郑州、青岛。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