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低保证书解后顾之忧无缝对接引新生之路

2009年06月11日09: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怀揣监狱发给的困难资助金、安置费和劳动报酬,手捧盖着民政部门大印的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回到离别16年零4个月的故乡,看到家乡人热情相迎的笑脸,河南省第三监狱刑释人员苏现锁心情特别激动。

  苏现锁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1993年2月入狱。
入狱前父亲去世,入狱后母亲去世,房屋倒塌,哥哥家中困难,嫂嫂去世,弟弟以前与他生过气,来往很少。苏现锁患过肺结核,已治愈,留有钙化点,不能干重体力活。苏现锁出狱后无亲可投,无家可归,无业可就。根据苏现锁的家庭情况,河南省第三监狱党委专门研究认为,从经济上给他一些补贴,不能解决长远问题,按照政府有关部门规定,解决其回归社会后的生活“低保”问题,才能使他出狱后生活有着落。监狱领导专程到苏现锁的老家伊川县走访,向民政局反映苏现锁的改造表现和家庭情况,提出为苏现锁办理农村低保补贴。经民政局审查,苏现锁符合低保条件。苏现锁所在村委公示了苏现锁的“低保”名单。

  6月9日上午10时许,河南省第三监狱领导专程送苏现锁返乡。在伊川县民政局,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中心主任姚飞奔把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递给苏现锁。民政局副局长罗伟彬说:“今天你从一名服刑人员成为一名正常公民,现在又为你办理了低保,表明社会没有抛弃你、没有歧视你,你要珍惜这次机会,热爱生活,重新做人,不辜负党和政府、监狱对你的期望。”

  手捧低保金领取证的苏现锁非常激动地说:“在监狱里我学会了怎样守法,懂得了怎样做人。我一定尽最大的努力,把在监狱学到的技术奉献给乡亲、奉献给社会。”

  之后,监狱方按照“无缝对接”的要求,与民政局签订了《对刑释人员帮教救助协议》,与司法所签订了《对刑释人员司法援助协议》,与派出所签订了《接茬帮教协议》。

  下午15时10分,在苏现锁的住处,监狱分别与村委和苏现锁的家人签订了《对刑释人员帮教帮助协议》。

  本报郑州6月10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