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事故:大山下的生命(图)

2009年06月13日00: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11日,机身长40米、旋翼直径达30米的世界最大直升机米—26几经辗转,将重型救援机械设备吊运至重庆武隆县铁矿乡鸡尾山垮塌山体现场。5日下午3时许,重庆市武隆县铁矿乡鸡尾山突发山体垮塌,导致山对面的三联采矿场和当地居民及一些路人被掩埋,目前已找到9遇难者遗体,另尚有63下落不明。中新社发郭晋嘉 摄

  中新社重庆六月十二日电 题:重庆武隆山体垮塌事故:大山下的生命

  作者 姜诚意

  在武隆铁矿乡的乡场上,年逾七旬的舒廷元完成了失踪者家属的DNA取样。
老人额上的皱纹挤作一团,除了去取样,他说不知道还有什么事情能帮上还埋在矿井下的儿子和女婿。

  舒廷元的女儿舒守敏告诉记者,她哥哥舒守明和她丈夫徐大学是铁矿乡共和铁矿场的矿工,哥哥四十五岁,丈夫三十七岁。武隆山体垮塌当天,两人在矿井下当班作业,至今被困井下没有音信。

  自舒守敏记事起,鸡尾山就一直有采矿者在矿场中忙碌,曾经的武隆县共和公社也因盛产铁矿而改名铁矿乡。舒廷元的一生都扎根在铁矿乡鸡尾山,从没有离开过土地。但舒廷元的下一代在鸡尾山找到了新的营生——采矿。“采矿比种地收入要高得多,很多人都想去当矿工。”舒守敏说,一般人进不了矿场做矿工,要想当上矿工还得跟矿主搞好关系。因为家里有两个共和铁矿场的矿工,舒廷元一家的光景比当地一般农户稍好。

  然而好景在这个初夏戛然而止。六月五日下午三时许,鸡尾山的巨岩山石下泄,瞬间把山谷中多户人家和共和铁矿场淹没。舒家的两个生活支柱也被埋矿井之下。垮塌发生后,在场的数十个村民找来铁锹从乱石丛中刨挖被埋的乡亲,闻讯赶来的舒守敏瘫坐在地,与其他被埋者的亲人哭作一团。

  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舒廷元一家陷入更深的焦虑和担忧中。几天来,除了喝水,舒守敏只吃过一碗女儿熬的稀饭。“一想到他们被困在井下,我就止不住流泪。现在泪水流干了,想哭都哭不出来了。”舒守敏给丈夫打了上百次电话,但每次都听到这样的回应:“您拨打的电话已关机……”

  截至十二日上午,武隆山体垮塌共造成九人遇难、仍有六十三人下落不明。根据现场指挥部分析,最有可能生还的失踪者是被埋在共和铁矿场矿井下的二十七名矿工。

  救援在继续,二十七名矿工能否生还牵动着太多人的心。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