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将签历史性禁烟法案 可能上调烟草税(图)

2009年06月15日04: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预计20年后成年吸烟者比例将由现在的逾20%降至5%以下
张滨画

  预计20年后成年吸烟者比例将由现在的逾20%降至5%以下

  美国国会和政府为此苦苦抗争了近半个世纪。

  政府在烟草制品监管方面将具有空前权力。

  将挽救各个年龄段成千上万烟民的健康和生命。

  “我们还要采取上调烟草税和公共场所禁烟令等措施!”

  禁烟法案主要内容

  1.与吸烟危害有关的警示标签在烟盒正、反两面的覆盖率须达50%。“警告”二字须使用大写字母。

  2.任何与体育或娱乐活动相关的烟草企业赞助行为将被禁;出于香烟销售动机的非烟草活动的样品派发也将被禁。



  3.香烟广告仅允许出现在成人专用的设施上,自动贩卖机只能出现在仅供成年人进出的场所。如果将香烟卖给未成年人,将遭到联邦政府的强制处罚。

  4.吸烟者,尤其是年轻烟民将不再能买到甜味香烟,或添加有草莓、葡萄、橙子、丁香、肉桂、香草等香料的香烟。烟盒“刺激”或“温和”字样的标识容易诱导人们忽视香烟的危害,将不再允许印制。

  (雷亚)

  本报讯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签署一项历史性的反吸烟立法,将烟草业置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监管之下。从此,美国政府在烟草制品监管方面将具有空前权力。

  “在防止烟草商将香烟卖给儿童,并在公众场所加强吸烟危害的宣传方面,美国各党派领导人已奋斗了十多年。”曾为戒烟努力过多年的奥巴马说。

  12日,美国国会终于正式通过了这项苦苦抗争了近半个世纪的法案。

  据悉,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将在第一时间获得对烟草制品成分进行监管的权力。烟草制品中的有毒物质的用量将有所改变或被完全剔除,同时,当局可以阻止引入新的烟草制品。而为了防止年轻人吸烟,含甜味剂和香料的香烟将被禁止出售。

  有效阻年轻人吸烟

  白宫方面和立法者都认为,这一法案将挽救各个年龄段成千上万烟民的健康和生命。更重要的是,这些措施能阻止无数年轻人开始吸烟。

  据悉,美国每年有40万人因患上与吸烟有关的疾病而死亡,相关医疗保健开销为1000亿美元。健康与消费者组织对该法案表示认可,称这一法案与其他反禁烟措施相结合,能显著减少吸烟致死人数并节省医疗开销。

  “美国每天新增3500名年轻烟民,对香烟口味的限制无疑能对他们起到显著益处。”北卡罗莱纳州大学烟草预防与评估项目负责人亚当·戈登斯坦博士说。

  估计,这一法案推行20年后,占美国总人口超过20%的成年吸烟者人数将降至不到5%。“这并非不可想象。”戈登斯坦说。

  降低烟草使用率的其他因素还包括香烟价格大幅上涨和公共场所禁烟令。

  美国国会在今年早些时候批准将每盒香烟的烟草税上调62美分,烟草税收入将用于扩大儿童健康保险项目,向低收入家庭儿童提供健康保险。另外,美国已有多个州立法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

  上周四,美国参议院以79:17的压倒性多数通过了这项历史性法案。第二天,众议院以307:97的投票予以通过。

  美国最大的烟草制造企业菲利普·莫里斯公司已表示支持这项法案。

  (雷亚)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