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揭秘高考阅卷现场 老师必须听电脑“派活”(图)

2009年06月16日05: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河北省考试院答题卡扫描现场■供图/新华社
河北省考试院答题卡扫描现场■供图/新华社

  日前,媒体受邀走进2009年高考网上评卷现场,了解了高考网上评卷的全部流程。截至目前,全国各省区市已全部进入高考评卷程序。这是一个壮观的场面——3000人面对电脑、目不转睛,评判55.78万名考生的220万份高考试卷。据介绍,网上评卷是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和电子扫描技术将纸介质答卷扫描生成图像,选择题部分由计算机对考生填涂的信息点比对标准答案自动给分,非选择题部分由评卷教师在计算机网络上对考生的答题图像进行评阅给分。

  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说,网上评卷把多年来人工评卷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和现代高新技术相结合,最大限度地控制评卷误差,保证考试公平、公正。目前,我国已有28个省区市采用网上评卷,未采用网上评卷的省份仅剩3个。

  现场

  ■答题卡扫描

  流水线操作军事化管理

  经过武警和当地考试机构的严格检查,记者首先进入设置在河北省考试院的答题卡扫描现场。宽敞明亮的大厅内,100多名河北某司法院校的学生经过培训,正在按流水线操作、军事化管理的方式,在26台高速扫描仪上分科目进行高考答题卡的扫描。

  大厅内,没有人说话和随意走动,只有机器规律地发出扫描纸张的声音。从提取到拆装,从扫描成像到存储结果,从抽查扫描结果再到把试卷再次封缄、保存,每一道工序都有专人负责登记、监督。为了确保试卷不受损受污,所有人员喝水均要在室外进行,所有拆封和再次封缄方法均要遵循严格程序。同时,为了体现对考试纪律的尊重,每个考场的主(监)考教师留下的考场记录都要与答卷对应、核实。记者随意抽取一台电脑上的扫描内容,看到:不论考生的字体或书法如何,答卷内容都十分清晰,一目了然。

  “广大考生只要按照考试的要求作答,从未发生扫描遗漏或模糊的情况。”一位姓刘的扫描员告诉记者。从考试结束时刻起即以考场为单位被封缄的试卷从全省1.9万个考场被护送至省考试院,实行24小时监控保管。

  在命题人员的指导下,答题卡上的答案将在计算机图像识别技术的帮助下,按照答题指定位置被分割成一系列答题图片,通过省考试院的服务器被传输到阅卷平台,随机抽取并发放到等待阅卷的教师面前。阅卷教师所能看到的只是他所负责的某道答题,而非整张的答卷。

  ■模拟打分

  在此基础上制订评分细则

  据介绍,自5年前河北省开始试点网上评卷。每年,在正式开始评卷前,该省都要首先按规定对全省选拔的阅卷员进行动员、培训、辅导,并在专家指导下,开展试评——在当年试卷中抽取一定数量、不同水平的试卷,让阅卷员进行模拟评卷。

  此后,根据他们的评卷结果及考生的答题情况,在评分标准的基础上,制订具体的评分细则。

  ■正式阅卷

  “多评模式”杜绝错判

  正式评卷开始后,每天早上7时30分,教师们都会按事先打乱编排的评卷小组就座,按照分工查看电脑随机分发给他的某道答题图片,并根据已制订的评分细则对答题进行评判。“因为有了‘多评模式’,现在基本不会出现误判或错判的情况。”一位姓胡的语文科目基础部分阅卷员说。

  据河北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李石介绍,所谓“多评模式”,就是当评阅非客观题时,同一名考生同一答题的两位阅卷员所给的分数差在事先规定的差值内,计算机将自动取两个结果的平均分作为这道题的最终得分。反之,评卷系统将把同一道题随机分发给第三位教师,如果第三位教师所给分数与前两位评卷教师其中一位的分数差在差值内,计算机自动求平均分确定分数;如与前两位评卷教师分数差均在差值内,则以差值小的两个分数的平均分作为该题的最终得分;若两个分数差值相等时,取三个分数中较高的两个分数平均分作为该题的最终得分。如都大于规定差值,评卷系统则将该题的答案图片自动分发给学科评卷领导小组,由学科组长组织专家最后确定一个合理的分数。

  一位在省级评卷质检组工作的语文特级教师为记者演示:如果一篇作文在“多评模式”下仍有悬念,专家随时可通过网上对话或电话直播的方式建议对作文进行重新评判。同时,对满分、高分、低分、零分、问题卷等都要进行检查。

  中国教育学会统计测量分会教授冯伯麟说:“这就是从横向、纵向的不同角度对评卷质量进行监管,对评卷的宽严程度进行调整,最大程度地降低误差。”

  ■文/新华社记者 吴晶

  亲历

  当了二十四年阅卷员

  见证人工到网络变迁

  对于河北某大学的教师张士欢来说,过去24年中,每到高考时期,他都在“提心吊胆”中度过。作为一位高考评卷员,他心中的压力并不比考生小。张士欢从1985年开始参与高考语文评卷工作,近年来开始负责网上评卷的组织和培训工作。他所在的河北省从2004年起首先在语文科进行网上评卷试点,2005年扩大到外语科。今年,河北已实现对所有科目的网上评卷。

  “采用网上评卷,是高考革命性的变化。”今昔对比,张士欢发出这样的感慨。在人工现场评卷时代,张士欢和其他评卷员自高考开始当天便进入封闭状态。每天,大量纸介质答卷由专人搬运到眼前,他们便坐在那里,翻阅每份答卷。由于每份答卷平均要4到5张,不仅对答卷保密场所的容量和要求很高,而且对评卷员也提出严格的保管要求。“纸介质答卷容易被污损,我们翻来翻去,总是异常小心,哪怕一个角缺掉,漏掉两个字,都会被视为非常严重的责任事故。”张士欢说。而今,已经过严格技术处理的高质量答题纸经过扫描后便被重新封存,评卷员只要随时登录网上评卷系统,便会看到随机发放的扫描后的答案图像。而且,合成答卷分数时再也不需要成箱地算盘,因为电脑会根据程序,按照考生贴在答题卡上的识别编码自动合成选择题和非选择题部分的考试成绩。

  在人工现场评卷时代,语文作文实行一份答卷至少由两名评卷员打分的双评制度,评卷员容易意见相左。如今,随机发放答卷的技术使每一张答卷都毫无痕迹地来到评卷员面前,评卷员再也不会受到其他主观意见的影响。

  ■文/新华社记者 吴晶

  相关

  考生减少 北京数学阅卷提前结束

  本报讯 今年高考阅卷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昨天,高考数学阅卷的打分工作基本完成,阅卷老师已撤离清华大学;英语主观题阅卷工作估计今天完成;语文阅卷预计17日结束。

  ■数学:昨日结束打分工作

  数学是今年北京唯一还采用纸质阅卷的科目,阅卷工作在清华大学进行。记者从清华大学了解到,阅卷的打分工作已经在昨天基本结束,阅卷组的老师们已撤离清华,今天将进行登分工作,估计明天各区县就可以从清华领走各自的数学试卷。往年的数学阅卷通常在6月17日结束,而今年由于北京市的考生数量减少,而数学阅卷组仍维持往年的270人左右规模,因此阅卷提前结束。

  ■语文:高分作文需有创意

  语文是第二年采用网上阅卷,今年本市所有考生的语文成绩,都将在北大计算中心的500台电脑上产生。昨天,北大计算中心二楼和三楼的7个机房全部启动,语文阅卷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今年的语文阅卷比往年延长两天,根据计划,语文阅卷将于17日结束。据阅卷组成员的反馈,作文题中的“翅膀”,可以理解成能飞翔的“翅膀”,也可以理解成一种无形的“力量”。从目前产生的高分作文来看,富有创意、见解独到、文笔优美依然是必备的条件。

  与往年一样,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今年负责英语的主观题阅卷。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估计今天就可以结束阅卷工作。之后,英语试卷将由北京教育考试院接回。二外的阅卷组有250多名工作人员。二外为他们提供了周到的服务,早、午餐和上下午各一次的茶歇,充分保证了阅卷老师们精力充沛。

  ■理综文综:首次采用网上阅卷

  理综阅卷点设在北师大,文综阅卷点设在首师大,这两科今年都是第一次采用网上阅卷方式,阅卷场所搬到了两所学校的机房。与外语、语文网上阅卷点一样,这两所学校的机房安装了摄像头,电脑均被修改过注册表,机箱的USB接口、光驱和软驱全部封闭,考卷外泄的可能性为零。根据计划,理综和文综阅卷工作目前已经进入尾声。

  据阅卷组成员介绍,与纸质阅卷相比,网上阅卷可以采用技术手段,使阅卷过程更加公正、透明。实行网上阅卷的科目,考试院先将试卷扫描存入电脑服务器,再将服务器运到阅卷点。系统将试卷的扫描样随即分发给阅卷老师,阅卷老师既不知道这份试卷来自哪个区县,也不知道别人对这份试卷的判分情况。

  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的安排,6月23日中午12点后,考生可通过上网、声讯电话或手机订制短信等方式查询高考成绩。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