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媒体分析美国金融监管改革方案要点(图)

2009年06月18日10: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6月17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奥巴马(前左二)与本届政府经管团队负责人举行会议。美国政府当日正式公布全面金融监管改革方案,期望以此恢复对美国金融体系的信心,防止再次发生像目前这样的几十年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北京6月18日电 综述:美国金融监管改革方案要点

  新华社记者金旼旼

  美国政府17日公布金融监管改革白皮书,拉开了美国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大规模的金融体系改革序幕。


  这份88页改革方案旨在达成五方面的改革目标。

  首先,加强对金融机构监管。白皮书指出,所有可能给金融系统带来严重风险的金融机构都必须受到严格监管。为此,政府将推行以下六方面改革:

  成立金融服务监管委员会,以监视系统性风险,同时促进跨部门合作。

  强化美联储权力,监管范围扩大到所有可能对金融稳定造成威胁的企业。除银行控股公司外,对冲基金、保险公司等也将被纳入美联储的监管范围。

  对金融企业设立更严格的资本金和其他标准,大型、关联性强的企业将被设置更高标准。

  成立全国银行监管机构,以监管所有拥有联邦执照的银行。

  撤销储蓄管理局及其他可能导致监管漏洞的机构,避免部分吸储机构借此规避监管。

  对冲基金和其他私募资本机构需在证券交易委员会注册。

  其次,建立对金融市场的全方位监管。为此,白皮书建议:

  强化对证券化市场的监管,包括增加市场透明度,强化对信用评级机构管理,创设和发行方需在相关信贷证券化产品中承担一定风险责任。

  全面监管金融衍生品的场外交易。

  赋予美联储监督金融市场支付、结算和清算系统的权力。

  第三,保护消费者和投资者不受不当金融行为损害。白皮书指出,为了重建对金融市场的信心,需对消费者金融服务和投资市场进行严格、协调地监管。政府必须促进这一市场透明、简便、公平、负责、开放。为此,白皮书建议:

  建立消费者金融保护局,以保护消费者不受金融系统中不公平、欺诈行为损害。

  对消费者和投资者金融产品及服务强化监管,促进这些产品透明、公平、合理。

  提高消费者金融产品和服务提供商的行业标准,促进公平竞争。

  第四,赋予政府应对金融危机所必需的政策工具,以避免政府为是否应救助困难企业或让其破产而左右为难。

  建立新机制,使政府可以自主决定如何处理发生危机、并可能带来系统风险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美联储在向企业提供紧急金融救援前需获得财政部许可。

  第五,建立国际监管标准,促进国际合作。为此,白皮书建议,改革企业资本框架,强化对国际金融市场监管,对跨国企业加强合作监管,并且强化国际危机应对能力。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发表讲话,敦促美国国会在今年年底前批准这份方案。但由于该方案受到了银行业和共和党议员的反对,预计将在国会引发激烈争论。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