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称欲对两拓反垄断调查 力拓股价应声暴跌

2009年06月19日07: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据英国《泰晤士报》17日报道,中国16日表示将对力拓与必和必拓两大矿业公司合并案发起反垄断调查,并警告称中国可能会颁布新的法律以保护本国公司利益不会受损。消息一出,力拓公司股价17日应声大跌,跌幅高达18%。


  16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官员陈燕海对媒体表示:“两拓”联合应当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同时,中方将寻求建立新的政策措施和管理措施,以提高中国在国际铁矿石定价方面的话语权。陈燕海还表示,工信部会继续支持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作为中国钢铁行业的惟一代表就铁矿石价格开展谈判;同时,要培育国内矿山的竞争力,避免长期依赖进口。

  本月早些时候,力拓公司撕毁了将公司部分股份出售给中铝集团的价值195亿美元的协议,而选择与必和必拓公司进行合作,并配股152亿美元。据悉,日本已经向力拓公司发出警告称,对两拓合并的反竞争问题极为关切。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主席竹岛和彦说,该委员会正在等待两拓合并的更多细节,如有必要,他将和欧盟相关部门合作,共同对此交易进行法律审议。

  在谈到中国对两拓合并的反应时,澳大利亚贸易部长西蒙?克林坚称,力拓与必和必拓仍然是竞争关系。他说:“我认为,交易主要是共享生产设施,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它们仍将作为独立公司运作,二者仍然是竞争者关系,竞争程度不会因此而减弱。我已向中国驻澳大使转达了这一意见。当具体细节出炉之后,人们会接受的。”

  力拓公司在过去18个月中的众多并购已经让公司背上了8亿英镑的债务,其中包括货币对冲费用和增股手续费2.614亿英镑、撤销同中铝交易的违约金1.19亿英镑以及抵制必和必拓公司去年恶意收购案所产生的1.9亿英镑咨询费。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