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护士售救命药使患者成植物人 医院不愿担责(图)

2009年06月19日09: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王春伟在母亲病床前痛心不已

检验报告显示,贾秀兰使用的人血白蛋白制品中蛋白质含量仅为5.1%,远远达不到95%及以上的相关标准

   “救命药”竟是假药患者用后成植物人

   家属:医院应承担责任 医院:护士私售假药属个人行为

   文/片 本报记者 张跃伟

   青岛市民王春伟将身患重病的母亲送往当地一家医院治疗。为了让母亲早日康复,王春伟从该院一名护士手中先后花3万多元购买了65支人血白蛋白。他没有想到,这些本该救命的药竟然都是假药,几乎要了他母亲的命。

   老人半年前患重病住院

   “这是母亲住院的第219天了。”6月15日下午,44岁的王春伟趴在青岛市中心医院母亲的病床前,一边握着母亲的手一边喃喃地说。

   他的母亲贾秀兰躺在病床上,全身浮肿,两只手的手背上贴满了输液扎针后粘上的胶布。老人睁着通红的眼睛,嘴唇微微抖动,像是要说什么,却说不出话来——如今这位75岁的老人已经成了“植物人”,只能靠呼吸机和输液来维持生命。

   贾秀兰家住青岛市四方区武宁路,和老伴都是青岛纺机厂的退休工人。虽然一直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但她身体还算可以,操持家务、定期给几个子女“ 改善伙食”、照顾患有脑瘫的孙子,样样不落下。

   去年11月9日晚,正准备洗漱睡觉的贾秀兰突然觉得头晕眼花,接着便口吐白沫、不省人事。随后她被赶来的儿女送到附近的青岛市中心医院抢救。

   贾秀兰被诊断为“脑出血破入脑室”,并进行了手术治疗。贾秀兰的二儿子王春伟说,术后他的母亲苏醒过来,四肢也可以活动了,“医生说治疗效果不错,她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

   3万多元买来65支白蛋白

   手术后,医生称贾秀兰血液内蛋白含量较低,建议患者家属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买些人血白蛋白,为贾秀兰注射使用。

   青岛市中心医院的药库内没有人血白蛋白,当地其他医院也极少销售,王春伟一家一筹莫展。这时他们得知中心医院一位姓王的护士手中有人血白蛋白,便马上与对方联系。

   “当时我正和一位在中心医院工作的朋友站在病房门口,这位供应室的女护士对我的朋友说,家属如果需要白蛋白可以找她,她有三九牌的(白蛋白)。”王春伟的哥哥回忆道。

   随后王春伟和哥哥分多次从这位名叫王宁(化名)的护士手中购买了65支人血白蛋白。这些白蛋白标示为“三九集团湛江开发区双林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批号皆为20070924。“王宁刚开始卖给我们时是每支480元,后来涨到500元,最后到520元,我一共花了3 万多元钱。”王春伟说。

   假“救命药”害苦患者

   去年12月20日,使用了一个多月人血白蛋白的贾秀兰突然全身水肿,“头疼得像要裂开,眼睛都睁不开了,胳膊肿成碗口那么粗。医生急救后称‘ 人不行了,准备后事吧’,家里马上乱成一团。”王春伟的姐姐王春美说。

   医院呼吸科主任张春玲分析认为,患者家属所购“人血白蛋白”质量可能存在问题,提醒家属马上更换药品。王春伟又托人从其他渠道紧急弄来3支。

   此后贾秀兰浮肿有些消退,血液内白蛋白含量也明显上升,她暂时保住了命,却成了“植物人”。

   王春伟开始怀疑从王宁手中购买的药是假药,便向青岛市药监局举报,并于今年1月8日随同药监局的工作人员来到北京的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经检测,王春伟带去的6支人血白蛋白的蛋白质含量仅为5.1%,远远达不到大于等于95%的相关标准,是名副其实的假药!

   医院对护士售药不知情

   王春伟马上向警方报案,警方和药监部门都介入调查。随着案情的发展,中心医院急救车驾驶员徐某浮出水面——王宁的人血白蛋白正是从他手中购得。

   王春伟认为,医院的护士在上班时间向患者销售假药,医院应该承担责任,而医院坚称这是个人行为,与医院无关。不甘心的王春伟申请了医疗事故鉴定,但结果让他大失所望:病人入院后诊断正确、治疗及时,而患者家属自购药品延误了患者的病情,故本病例不属于医疗事故。

   6月16日,记者来到青岛市中心医院。该院院长兰克涛说,王宁的确向患者家属卖了假药,但这是私下交易,药品并没有走医院的程序进入药库,医院对此事也毫不知情。

   目前,医院已经将司机徐某予以辞退,他也被警方逮捕;而王宁则被警告处分,调离护士岗位,待岗检查三个月,并随时听候司法机关调查处理。

   “医院对患者自购药品有详细的规定。”该院宣传科的赵科长拿出一份文件说,“患者或家属自购药品必须先向医生申请,使用药品前也需要签字确认。医生没有审查患者自购药品真伪的责任。”

   在中心医院医务处,记者看到王春伟一家自购药品的申请表,王春伟的哥哥的确在表上签了字。名词解释

   人血白蛋白从健康人的血液中提炼加工而成,在医学界被称为“救命药”,主要功能是增强人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它主要用于失血创伤和烧伤等引起的休克、脑水肿,肝硬化、肾病引起的水肿或腹水等危重病症的治疗,以及低蛋白血症病人。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