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西大同实施“中国雕塑之都”新云冈计划

2009年06月21日19: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6月21日电(记者刘翔霄)21日,“中国雕塑之都大同新云冈计划”在云冈石窟所在地山西大同举行了启动仪式。著名作家冯骥才当天向媒体公布了这一计划的设想和初衷。

  “中国雕塑历史在北魏时期达到高潮,一直到明代以后开始衰落,在此期间的各个时代,雕塑都在大同留下了绝世精品。
在发展城市的时候,要找到自己独特的文化特征,从原有的城市特色发展城市文化,不能失去传统的脉络,更不能失去文化的基因。”冯骥才说。

  当天,这座塞北古城迎来了著名画家韩美林,以及著名画家、美术史论家、鉴赏家金维诺等多位当代文化艺术界名人,一起为这一计划“出谋划策”。

  “"新云冈"计划是一个形象的比喻,体现出"传承"与"创造"的双重特征,即创造一个与传统文化相媲美、相传承的现代雕塑艺术城市。在吸取中创造,在创造中融合,最终达到今古相映。”大同市市长耿彦波说。

  耿彦波表示,实施打造“中国雕塑之都新云冈计划”,一在于保护、修复、抢救、展示、存储和弘扬大同原有传统雕塑文化,二是要规划、设计、创作、出版、宣传、营销、管理、创造与传统历史文化相媲美的现代雕塑艺术。随着计划的实施,大同将聘请国内外知名艺术家指导雕塑精品创作,创办中国雕塑学院,建设中国雕塑艺术馆,以多种形式将雕塑规划与城市规划融为一体。

  大同位于山西北部,1982年入选中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百年北魏帝都和二百年辽金陪都,是大同历史发展中的两座高峰,其代表作云冈石窟、华严寺、善化寺的雕塑艺术,创造了中国雕塑艺术划时代的顶峰,在中国历史文化坐标中开启了一个伟大的文化时代。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