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疆版罗彩霞案曝光 女子被人顶替上大学(图)

2009年06月22日01: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亚心网

李佳昱在为自己的身份而困扰不已 图/ 本网记者 陈峰摄
李佳昱在为自己的身份而困扰不已 图/ 本网记者 陈峰摄

  身份证被人顶替上大学 额敏爆新疆版罗彩霞案

  亚心网iyaxin.com讯 (文/本网首席记者 王晶晶 ) 如果不是一次偶然的机会,李佳昱也许永远不会知道10年前的真相:1999年,她高考落榜后的第二年,有人用她的身份和考生档案,考上了西安理工大学。目前,李佳昱从家乡额敏县来到乌鲁木齐市打工,而另一个李佳昱大学毕业后在河北廊坊一家银行工作。

如今,李佳昱面临着身份证被盗用后,无法办理社保等一些列问题。

  “为什么冒用我的身份?为什么选中了我?跟我一样情况的还有没有别人?”李佳昱怀疑自己可能是第二个罗彩霞?

  一个身份两人用

  李佳昱,额敏县玛热勒苏乡直属五村人。1998年,她作为额敏县一中应届毕业生参加了高考。落榜后,她在额敏、塔城等地打工,2000年,她跟随丈夫王先生来到乌市打工,如今在乌市铁路局附近经营着一家冷饮批发店,有一个五岁的儿子。

  今年5月18日,王先生拿着李佳昱的身份证到建设银行办理银行卡。工作人员仔细核对完李佳昱的身份信息后,告知王先生无法办理。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王先生说:“当时银行柜员反复问我,李佳昱是否去过河北廊坊,我坚决否认。最后他们告诉我,输入李佳昱的身份证号码后,银行的身份认证系统显示,‘李佳昱’是河北人,身份证发证机关是河北廊坊市的公安部门,而且照片与李佳昱身份证上的相明显不同。”

  同一个身份证号码,怎么会冒出来两个李佳昱,王先生纳闷了。

  回家后,李佳昱夫妻俩就凑在电脑旁,把身份证号码输入身份核查软件,当屏幕上显示出另一个人的头像时,李佳昱端详着屏幕上的照片仔细回忆。“半年前才换的二代证,会不会是办证时信息录错了?”

  常年在外打工做生意的夫妻俩觉得此事蹊跷,如果不弄清楚,恐怕对将来的生活是一个隐患。李佳昱决定先咨询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

  两天后,李佳昱电话联系到了额敏县玛热勒苏乡派出所的一位工作人员,对方告诉她:“号码重了不好办,你把你的身份证改上两位数吧。”

  “为什么要我改身份?”李佳昱很生气,她要求派出所仔细查询她的户口信息,结果却被告知,她的户口早都被迁走了。她一下就懵了,不知不觉中自己成了黑户。

  “啥都不真实了”

  “一定要弄个清楚。”李佳昱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去找家在额敏县的表姐,让她帮忙了解此事。

  李佳昱的表姐在额敏县一医院工作,李佳昱的母亲将表姐从老家带到额敏,关系一直很好。

  为表妹户口一事,李佳昱的表姐先后三次来到额敏县玛热勒苏乡派出所。

  李佳昱的表姐说,第一次去派出所,户籍民警解释说户口被迁走,是不是李佳昱将户口借给别人了?经查证,户口本原件都在李佳昱手上,不存在这种情况。第二天,表姐情况反馈给户籍民警,对方表示会向所长汇报,并要求出示李佳昱的户口本原件。

  几天后,李佳昱托人将户口本从乌市带到额敏县,表姐拿着户口本找到了派出所所长,所长见了户口本也觉得诧异,经派出所查对1999年信息,“所长告诉我,表妹的户口在1999年因为考大学被迁出,迁往地是西安理工大学”。

  10年前,这位所长并不在此任职,他表示会向额敏县公安局反映此事。

  “这么多年我在外面打工,就是身体累一点,但心理上没啥负担,可我一下子没身份了,就像没根一样,觉得啥都不真实了。”得知情况的李佳昱说。

  “黑户”、“高考移民”、“身份被冒用”等字眼从李佳昱的脑袋里冒出来,她隐约觉得事情很复杂,每天都看新闻的她一下子就把自己的事情和罗彩霞联系到一起。

  冷静下来后,李佳昱告诉自己说:“事情一定要查清楚,今年打算交社保,身份的事情不确定,今后我干啥都不方便。”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