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贾德要美英停止干涉内政 BBC记者被驱逐(图)

2009年06月22日14: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名伊朗女子手持照片,上面显示的是在示威时被打死的抗议者
一名伊朗女子手持照片,上面显示的是在示威时被打死的抗议者

雷恩在伊朗进行报道
雷恩在伊朗进行报道

  伊朗与西方大国就选举问题吵架

  内贾德要求美英停止干涉内政,英国BBC记者被驱逐出境

  伊朗总统选举引发争议后,美国和英国等西方国家领导人纷纷表达各自国家对这次纷争的立场。面对压力,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21日要求美英停止干涉伊朗内政。

  批评西方

  伊朗外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当天会见各国驻伊朗外交官并发表讲话。伊朗国家电视台直播了会见活动。穆塔基在讲话中批评英国、法国、德国官员在伊朗选举后的表态。

  挨批最狠的是英国。穆塔基称英国在选举前就派情报人员进入伊朗,试图干涉选举投票。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报道,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在会晤宗教人士和学者时对英美提出批评,要求这两个国家的领导人纠正干涉性立场。

  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19日曾批评美英等国煽动伊朗内乱。他在讲话中特别点了英国政府的名。

  针对哈梅内伊的言论,英国外交部19日召见了伊朗驻英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告知他英国不接受哈梅内伊的这番言论。

  驱逐记者

  伊朗领导人批评西方国家之际,伊朗文化和伊斯兰指导部一名官员21日说,伊朗已决定驱逐英国广播公司驻德黑兰记者乔恩·雷恩。

  这名未公开姓名的官员未透露驱逐记者的具体原因,但伊朗电台说,雷恩遭驱逐是因为他歪曲与伊朗有关的新闻事实,特别是涉及总统选举的新闻。

  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雷恩被指责支持骚乱制造者并忽视新闻的中立性,必须在24小时内离境。

  迅速回应

  穆塔基和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指责公开后,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戴维·米利班德迅速回应,称伊朗关于英国干涉选举的指责“毫无根据”。

  米利班德称伊朗方面企图转移视线,试图把伊朗人关于总统选举的纠纷转变为伊朗同其他国家的争斗。他说,伊朗电视台有关示威者在冲突中丧生的报道,会提升伊朗人和全世界对事态的忧虑程度。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当天发表声明,呼吁伊朗方面重新计票并不要对示威者使用武力。

  法国外长贝尔纳·库什内和意大利外长佛朗哥·弗拉蒂尼当天也先后表态。库什内谴责伊朗“残忍镇压示威者”,而弗拉蒂尼则呼吁伊朗停止对示威者使用暴力。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0日呼吁伊朗政府停止针对抗议民众的“暴力和不公正”行为。次日,包括约翰·麦凯恩在内的几名共和党参议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奥巴马能对伊朗更强硬些。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