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市检察院:加强对职务犯罪源头治理

2009年06月22日14: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22日电(记者杨艳) 今天北京市检察院举办“2009年"举报宣传周"新闻发布会”,在会上北京市检察院相关人员介绍了,近年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北京市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着眼于长远和根本,高度重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为推进首都反腐败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服务首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是做好奥运工程预防工作,确保奥运工程廉洁、优质、高效。北京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奥运期间安全稳定工作,围绕“廉洁奥运”的目标,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2005年-2007年奥运工程相继开工建设,相关区县院及时制定预防工作预案,明确目标和任务,与纪检监察部门、工程建设方组成共建奥运“阳光工程”领导小组,签署“阳光工程”廉政协议书,明确各方在“阳光工程”工作中的任务和职责,引入检察机关、有关专家、建设工程单位“三位一体”的预防模式,对工程建设各环节容易发生的问题和对策进行研讨,使预防工作措施更具有针对性。通过开展多渠道、多方位、多层次的监督,使北京奥运场馆建设实现了职务犯罪为零的目标,为成功举办第29届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做出了贡献。

  二是立足检察职能,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通过送法下乡,促农村和谐稳定。2007年,结合全市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制作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挂图4300套,在全市开展“讲一堂法制课,送一套宣传挂图”为内容的送法下乡活动,将挂图送到185个乡、镇,3957个行政村。为新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讲法制课累计62次,培训人员11510人,组织参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展览,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通过专项预防调研,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建言献策。2008年,全市预防部门针对新农村建设中农村土地补偿款的使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漏洞以及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职务犯罪等方面深入进行调研,确定了《扎实开展征地补偿领域预防调研 全面构筑农村反腐防线》等专项调研课题。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积极推动涉农职务犯罪预防调研成果的转化,使预防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关注对民生热点问题的调研,加强对职务犯罪的源头治理。各院在预防调研中重点关注高校职务犯罪、医疗、城市改造拆迁、社保基金等关系民生的热点问题,突出了预防部门调研成果转化和预防工作的实效性,许多建议引起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视,促进了行业和系统的教育、整改和制度完善。

  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重点一要继续加大个案预防工作力度。结合查办案件,深入剖析犯罪原因特点,有针对性的提出检察建议,帮助发案单位整章建制、堵塞漏洞。二要提升调研成果转化的实效。针对易发生职务犯罪的行业和系统,深入剖析职务犯罪发案原因和规律,研究制度性预防对策,增强预防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性,将调研成果及时反馈给发案单位或地方党委、政府,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帮助。三要加大专项预防调查工作力度。结合开展深入查办涉农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积极预防农村土地、林木、水利、交通等综合开发、补贴补偿、防灾减灾等领域的职务犯罪以及农村基层干部失职渎职、侵权犯罪。四要有针对性地做好预防工作。要及时掌握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以及职务犯罪的重点部位,对有关人员加强警示教育。五要不断创新预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继续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总结完善法制村长、检察官联络室等工作机制。六要主动争取党委对预防工作的重视和支持,通过党委领导下的社会化职务犯罪预防网络,发挥检察机关预防工作的效能,推动预防工作制度化建设。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