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讯:海口百年骑楼老街的美丽与沧桑(图)

2009年06月23日01: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6月10日,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授牌庆典在北京举行,海口骑楼老街以其唯一性、独特性荣获首批十大“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称号。海口骑楼老街是现今国内骑楼建筑保留规模最大、保存基本完好、极富中西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中新社发善平 摄

  中新社海口六月二十二日电 题:海口百年骑楼老街的美丽与沧桑

  中新社记者 莫成雄 王辛莉

  海口骑楼老街近日入选首届十大“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历经百年沧桑的海口骑楼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


  “海口骑楼老街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我感到很意外。”一位居住在海口骑楼老街的老大爷乐得合不拢嘴,他说:“骑楼老街将来价值无可估量。”

  海口骑楼主要分布于海口市得胜沙路、中山路、博爱路、新华路、解放路、长堤路等老街区。骑楼老街覆盖面积约二平方公里,总长四点四公里,共有大大小小的三、四层高的骑楼建筑近六百栋。

  记者踏访海口骑楼老街,但见老街人流不断,车水马龙,骑楼依旧,店铺依旧,商业气息浓厚。骑楼下廊廊相接,顾客一路走来,既避雨又遮阳。

  海口现存的骑楼是近代典型的商业建筑。上世纪初,一批批早年去南洋谋生的海南华侨,在外闯荡经商挣钱后又陆续回到海南,借鉴当时的南洋建筑风格,在海口建起一座座骑楼。其中,最早的骑楼建于一八四九年,地点在海口四牌楼街又叫城内街,即现在的博爱北街。起初,博爱路、中山路的骑楼多为二至三层,新华北路和得胜沙路后来居上,多为三至四层。除了海关和一些国家的领事馆略微高大的建筑物外,最气派的要数南洋归侨建造的骑楼。

  海口骑楼建筑艺术具有浓郁的欧亚混交文化特征,建筑风格多姿多彩。骑楼的窗楣、柱子、墙面造型、腰线、阳台、栏杆、雕饰等都表现出独特的风韵。骑楼外部立面檐口均为带一个或多个孔洞的女儿墙,俗称“风洞墙”,其造型主要是欧洲“巴洛克式”,多为横向对称式,顶部檐口天际线多有波浪形、涡卷形和几何形雕饰。中式传统浮雕花饰有:龙凤松鹤、荷花莲藕、梅兰竹菊、回纹圈绳、福禄寿等,这些砖雕花饰使建筑物增加了中国传统文化特色。

  “海口骑楼是一笔厚厚的文化遗产,具有文物、经济和审美价值。”负责海口骑楼老街改造的海旅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南秋对记者说,海口骑楼老街荣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称号,为历史文化名街的保护利用与城市建设、历史文化旅游产业有机结合提供了一个平台,特别是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海口将抓住这一有利时机,调整城市旅游产业结构、提升文化软实力、展示城市个性、增强竞争力。

  他透露,海口市政府将投入八亿元人民币启动骑楼改造项目,海口骑楼老街将建成具有浓厚历史文化氛围的集娱乐、休闲、购物为一体的商业中心。他表示,海口骑楼老街将以新姿态迎接国内外游客,并向世人展现海南归侨创造的沧桑而又美丽的百年历史文化。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