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瑞典公司裁员须经工会批准

2009年06月23日05: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马尔默是一个安静的城市。”上个月,某世界500强公司职员陈一倩赴北欧国家瑞典的第三大城市马尔默,参加公司总部的培训。6月20日,她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6月6日是瑞典的国庆节,马尔默也没有特别的庆祝活动,有一些房子上插了国旗,但是大部分商店都放假了,街上比平时还安静。


  中国青年报:据说瑞典是世界上外出旅游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那里的人爱夏天出去度假。

  陈一倩:对。瑞典有极昼极夜现象,现在是夏天,晚上10点天才黑,凌晨3点天就亮了,而到了冬天,白天最多只有两个小时。瑞典常年气温低于25摄氏度,晴天的时候也不暖和,我的瑞典同事们都很喜欢去西班牙海滩享受阳光。

  瑞典的法定假期是5周,政府规定公司员工一年至少休20天,如果有人没休满,公司就会被罚款。大部分公司夏季会招临时工,确保公司运转。

  中国青年报:瑞典人每天工作多长时间呢?

  陈一倩:我们公司在当地算比较严格的,要求上午8点半到下午3点半必须在公司。有个瑞典同事说,他前一阵儿特忙,一周要工作46个小时,实在受不了!我们一算一天也就不到10个小时,在北京做IT的人基本上都是这样的工作状态。

  马尔默的商场平时下午六七点钟就关门了,周日中午12点到下午4点营业,营业员也要享受生活。我感觉瑞典人很喜欢户外运动,下午5点以后,街上很多人戴着耳机慢跑。

  马尔默的海边修了长长的栈桥,有一次我们穿了风衣去玩,发现很多瑞典女孩只穿比基尼,坐在栈桥上喝酒聊天,冷不丁“扑通”一下跳到海里游泳,真禁冻!他们在特别冷的天气也带孩子出去玩,有两个小孩的家庭比较多,常常看见大一点的孩子拉着小孩子,小孩子背着玩具,被大风吹得东倒西歪地往前走。

  中国青年报:瑞典的通讯产业很强,你感觉瑞典同事的优势在哪里?

  陈一倩:瑞典同事工作起来也很认真,我们是平等合作的。要说优势,他们一般人都会几门语言,除了瑞典语、英语之外,还会说西班牙语、德语、法语等。

  在我国做IT被称为“吃青春饭”,但是瑞典有很多上了年纪的人还在做工程师,他们会坚持在一个职位上做很多年。年轻人也并不追求做团队的领导,在他们看来,管理者和工程师只是分工不同,工程师干好了也可能比他的经理赚得还要多。

  中国青年报:瑞典人一般怎么看中国人?

  陈一倩:瑞典人喜欢中国女性的长相,经常有瑞典朋友说:“你们的头发又黑又厚,真漂亮!”我的很多瑞典同事来过北京,他们觉得瑞典是一个单调的国家,中国要丰富得多。有一个“中国迷”,说起故宫、后海来两眼放光,平时穿的衣服都是从秀水街买的。

  中国青年报:经济危机对瑞典影响大吗?

  陈一倩:有影响,很多公司也要裁员。但是瑞典公司裁员必须工会批准,程序很复杂,公司有裁员意向时先要报告工会,工会会花特别长的时间调查,比如公司有没有人加班,有人加班就是公司的人力资源分配不合理,不需要裁员。交会费半年以上的人,被裁员后工会会给他继续发工资,超过半年减半,再过半年再减半。在这个过程中,工会的人一个星期会找他谈一次,监督他找新的工作,一直到他找到新的工作为止。

  中国青年报:大部分欧洲国家的楼都不高,瑞典呢?

  陈一倩:马尔默的街上全是四五层的旧房子,他们很少盖新楼。我去过一个比较新的购物广场,听说从开工到交付使用历时4年。只有一个地标性建筑叫“旋转大厦”,高度将近190米,就像一个立着的大陀螺,随便在城市的哪个角落都能看见它。

  离马尔默半小时车程的隆德,有北欧地区最大的大学隆德大学,没有围墙,红棕色的房子和城市融为一体,据说隆德每3个人里就有一个是隆德大学的学生。

  中国青年报:听说瑞典是世界上公路交通安全做得最好的国家之一,铁路网也十分发达,你感觉到了吗?

  陈一倩:我在那儿就没见过交警。地铁、公交都没有检票的人,大家自觉买票,但是自己要看好了线路,服务人员很少。想打车只要打个电话,的士就会开到楼下,的士一般都是奔驰。马尔默私家车很多,普通人喜欢买瑞典品牌沃尔沃,有钱人开的是定制的法拉利。高速公路也不宽,就和咱们农村好点的公路差不多,旁边就是大片的麦田,时不时还会窜出几只野兔子。

  欧洲国家之间的铁路也很方便。马尔默和丹麦的首都哥本哈根隔海相望,中间有一座跨海大桥相连。我们有个周末去哥本哈根玩,买了一种套票,从瑞典到丹麦乘坐任何公交车都不用再花钱,火车里干净宽敞,还有专门的静音车厢,不允许聊天和打电话。

  中国青年报:瑞典的环保做得怎么样?

  陈一倩:我在公司里很少看见打扫卫生的人,瑞典人的自觉自助的意识很强,厕所是一个个封闭的单间,男女通用,有消毒液和刷子,都是自己消毒,自己打扫干净。

  马尔默城里,经常会有一群一群的野鸭子,在草坪上吃虫子,也没人喂,呼啦呼啦的,很快乐。瑞典养狗的人也很多,他们觉得下了班牵着狗遛弯儿是件幸福的事,他们会带着专门的塑料袋,用来装狗屎。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