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崛起中的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图)

2009年06月24日14: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以开发区、高新区为代表的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是目前天津市生物产业崛起势头最强劲的区域,已基本形成涵盖产品研发、技术转化、生产制造、商业物流和展示交流等功能的生物医药产业链。

  其中,开发区生物技术与现代医药年产值已超过其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的42%,包括葛兰素史克、诺和诺德、诺维信等世界知名医药跨国公司,以及信汇、金耀、药明康德等国内龙头企业纷纷在此设立研发和生产机构。预计到2015年开发区生物医药将实现产值500亿元,吸引超过200家医药类创新型企业聚集,产值超1亿的大型生产企业超过40家,逐步成为亚太地区有影响的医药研发制造基地和承接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外包的重要基地。


  2006年6月,科技部与天津市政府决定在滨海新区建设高水平的生物医药研发转化基地,2007年6月,科技部、商务部、卫生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天津市政府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建设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的意见》。作为创新园研发核心的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于2006年底奠基,总投资31亿元,并被列为天津市首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之首。目前,联合研究院一期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中心实验室、主楼等设施建设相继完工并投入使用。未来3-5年内,联合研究院还将围绕生物医药研发过程中所需要的技术支撑条件,建设具有国际水平、功能完善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集聚一批国内外高水平研发团队和高水平创新及产业化项目,带动创新园成为国内、乃至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标志性区域之一。

  2008年是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关键一年,这一年,天津市被认定为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部市合作机制进一步深化实践,大规模人才、项目引进工作启动。2008年7月,科技部与天津市正式通过了在滨海新区以“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为核心建设“京津冀生物医药产业化示范区”的决议,明确要从一流政策环境建设入手,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

  创新园和示范区建设得到了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极大关注,市委书记张高丽、市长黄兴国等领导均明确指示,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各项建设工作。2008年8月,《京津冀生物医药产业化示范区优惠政策》出台,紧紧围绕领军人才集聚和创新创业环境这两个突出问题,提出多项创新性优惠措施,如设立每年2亿元的“领军人才引进专项资金”,启动实施“353”人才引进计划,设立总额不少于50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基金”,积极打造融资环境等,以此吸引高水平企业和机构落户发展。同时,针对不同阶段新药研发过程分别给予合理的经费资助,支持精英企业成长和优秀项目成熟。2008年9月,天津市首批生物医药创业领军人才评审工作启动,确定了四位领军人才,并逐条落实了各项优惠待遇。

  今年以来,已有国内外1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在创新园完成注册,一批项目签订了产业化协议,另有多家世界知名生物医药企业、高科技投资商以及外国驻华使领馆纷纷前来考察。17个项目被列入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得到国家科技经费3亿元,特别是2008年10月“创新药物研究开发综合性大平台的建设”项目申报成功,标志着天津市和滨海新区已经成为国家药物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大平台体系中的泰心·方恩临床试验中心已于5月8日投入使用。同时,与中科院等国内权威机构的合作逐步深入,中意中医药联合实验室、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分子医学中心天津分中心等跨国联盟结成,一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开始启动。世界著名的生物产业战略投资和孵化器运作企业——美国亚历山大不动产证券有限公司也在联合研究院建设专业化生物医药孵化器,一期工程现已动工。

  根据部市会商的决议,创新园将利用5年左右的时间,实现“2115”发展战略目标,即累计吸引海内外创新创业人才200名,支持重大生物医药研发转化项目100项,聚集国内外生物医药企业、研发机构100家,带动形成500亿元人民币的产业规模。届时将成为我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医药研发转化基地。

  联合研究院效果图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