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现状(组图)

2009年06月24日14: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以生物医药为主体的生物产业是天津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近年来发展最快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至2007年,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总产值已突破200亿元,并先后被国家有关部门认定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国家医药产品出口基地”。目前,全市已形成拥有500余家生物医药研发生产企业,年产量1万吨以上化学原料药的产业规模;建成了包括5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8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0个市级重点实验室,7个市级工程技术中心和研究中心,33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在内的创新研发体系,在心脑血管药物、精麻类药物等研究开发方面居于国内领先地位。
同时,天津还被科技部确立为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是全国最大的中药心血管药物生产基地,现有中药准字号产品600余种,涉及21个剂型,其中100余种产品已进入美欧日等国和我国香港地区。天津还是世界上主要的微生物检测芯片研发生产基地之一,在药物研究相关芯片等方面已初步具备产业化条件。

  近年来,市科委按照“创新药物与中药现代化”等重大专项要求,先后制定了新药创制、中药现代化、生物芯片、工业微生物技术等多个科技专项,对一批生物医药前沿技术开发项目给予扶持。

  据统计,2008年新增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共903项,其中生物与医药类项目比重可观,占据了总数的21.8%。特别是2008-2009年,由天津市科委主持陆续推出了两批共35项自主创新产业化重大项目,其中生物医药类共5个大项11个子项,总投资约67亿元,研发投入23.5亿元,这些项目预计将在2010-2012年内全部完成,总产值将超过百亿元。

  这些项目目前已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如“30个中药大品种二次开发与产业化项目”已支持三批共30种中药大品种的二次开发,使这些名优产品在剂型、功能、疗效等方面又有所突破,形成了“复方丹参滴丸”、“速效救心丸”、“养血清脑颗粒”、“血必净注射液”、“血府逐瘀胶囊”共5个销售过亿的产品。由大项目支持的多种创新药物已先后进入Ⅱ、Ⅲ期临床阶段,如无细胞耻垢分枝杆菌疫苗、重组变构人肿瘤坏死因子相关凋亡诱导配体(CPT)、腺病毒-肝细胞生长因子注射液等,这些药物大多针对艾滋病、肿瘤、糖尿病等疾病,具有极佳的开发前景。据统计,全市在研Ⅰ类新药品种有20余个。

  2008年天津市科技支撑计划新增生物与医药类项目情况

  A 新增项目数量;B 新增项目总投资;C 新增项目市财政资助.

  2008年天津市应用基础及前沿技术研究计划新增生物与医药类项目

  A 新增项目数量; B 新增项目市财政资助

  资料来源:《2008天津科技工作执行报告》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